服用吗丁啉威胁心脏健康?

2016年08月24日15:4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服用吗丁啉威胁心脏健康?

 

 

近期,多家媒体以《吗丁啉在美国是非法药物,中国人居然把它当成常备药》为题,警示患者服用吗丁啉会导致心律不齐、甚至诱发心源性猝死。在中国被应用了近30年的“胃动力药”,竟是心脏毒性药?为此,本报记者联系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药事部刘治军主任药师、博士,请他从专业角度解读吗丁啉(通用名为多潘立酮)。

海外多国缘何多次警示多潘立酮安全性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一直没有批准多潘立酮在美国上市,是因为多潘立酮静脉注射液能够导致患者出现心脏风险,比如导致引起心律不齐,甚至诱发心源性猝死,同时多潘立酮还会导致泌乳素升高,为防止哺乳妇女通过服用多潘立酮催乳,美国FDA一直没有批准其上市。

欧盟虽然批准了,但是有严格的适应证限制,只被批准应用于解除恶心和呕吐症状。同时,也加强对多潘立酮的安全性监测,其中英国已经将多潘立酮列入处方药,原因为多潘立酮潜在与心脏相关不良反应的风险不再符合非处方药上市标准,必须由医生处方才能购买使用。

西安杨森公司在1989年把多潘立酮引入中国市场后,通过强势营销策略,让国人对“胃动力不足,请吗丁啉帮忙”这个功能家喻户晓,适应症比欧盟设定的范围更广泛,除了解除恶心和呕吐,还包括治疗消化不良、胃胀、胃痛等。同时,在划分产品的分类方面,多潘立酮被划为 “非处方药物”,患者可以在药店自由购买及使用。

近30年广泛应用,为什么我们没有发现它在心脏毒性方面的副作用?刘治军表示,原因很复杂,可能与患者对用药后的不良反应更加耐受相关,也可能是中国人服此药剂量偏小。美国FDA和欧盟都曾对多潘立酮的安全性发出警示性信息。这些信息被中国的同道发现,确实是对大家一个很好的警示。

多潘立酮有确切心脏毒性

多潘立酮有确切的心脏毒性,它能延长心脏的QT间期,发生室性心律失常,严重者会导致心源性猝死。多潘立酮的心脏毒性与长期大剂量服药相关,也与同服药物相联。如,当多潘立酮和一些常见药物(如红霉素、氟康唑,伏立康唑、克拉霉素、胺碘酮、泰利霉素)合用时,这些药物能够阻碍身体对多潘立酮的代谢解毒作用,从而加重心脏毒性。还有一些药物(如奎尼丁、左氧氟沙星等)也能延长QT间期,这种协同作用会加重心脏毒性。这就是所谓的有害的药物相互作用。

刘治军建议,正在服用此药物的患者,需要和医生或药师联系,综合评估用药风险,确定没有发生心律失常或其它心源性疾病的高危因素;之前用过此药的患者,今后能否再用要经医生指导。

多潘立酮和其它药物一样具有两面性,治病作用和副作用。很多常用药物也可能导致心脏毒性副作用,比如阿奇霉素,左氧氟沙星等,只是我们在重视它的毒副作用后,严格控制了这些药物的使用,使它的副作用在可控范围内。

理性对待多潘立酮

药物治疗疾病往往要平衡治疗收益和潜在风险。在专业人士严格把关下,限制药物的使用指征,就能把副作用降到最低。当然,如果我们通过严谨的全国性药物警戒系统,发现多潘立酮确实存在普遍的心脏毒性事件,而且有可以替代的药品,那么多潘立酮的去或留问题可以经由医药学专家审慎裁决,比如将其列入处方药加强管理或者严格限制其适应证。(记者 田晶)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保养肠胃,先抓三餐 人到中年,事业进入加速期,在家庭中也扮演顶梁柱的角色。但衰老也常常从中年开始,特别是肠胃,如果不加以重视,多种疾病就会随之而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