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独门咖喱鸡 拌饭好开胃

2016年08月25日09:2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独门咖喱鸡 拌饭好开胃

以独门配方制作的咖喱鸡醒胃可口。

刘有卿喜欢下厨,常常上网学习,修炼厨艺。

制作咖喱所需食材。

将土豆和鸡块一起过油。

爆香蒜头后加入咖喱炒几下。

下盐后再加入椰浆,煮5分钟直到收汁。

梦想厨房我话事

在刘有卿女儿眼里,几乎就没有妈妈做不来的菜肴,她的厨艺已经接近专业级厨师的水平。刘有卿在家自制腊肠、浮皮、烧腊轻车熟路,两三下功夫就做出一份美味的肠粉。

厨房故事:家门前种菜 自制腊肠肠粉

刘有卿一脸自信地说,家人都习惯了她做菜的味道,很少出去吃饭。每年秋风起,她便开始制作腊肠;节假日在家DIY小吃,连薯片都自己炸。

称其专业,一点也不夸张,她的厨房配备了烧叉烧和鸡的特制炉子、制作肠粉的抽屉式蒸柜。家人想吃肠粉时根本不需要去外面买,刘有卿两三下功夫就做出一份来。除了自己动手做美食,她还在家门前种瓜种菜,果真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啊!

刘有卿有一项独门绝活——做咖喱。亲戚知其迷恋烹饪,特地为她寻来餐厅里的独门咖喱配方。然而,并不是每个人拿着配方就能做出美味来的,掌握烹制方法需要有深厚的功底。刘有卿透露,做咖喱一要掌握好火候,二需要有耐性。制作咖喱时,烹饪者必须全程跟进,看好火候,慢慢搅拌酱汁,直到油全部挥发、咖喱浓香四溢。每一次刘有卿都会用2.5千克油来煮咖喱,她得长时间站在炉边。

独门咖喱所需的材料包括红葱头、姜、蒜头、咖喱胆、红椒、天椒等。用这种咖喱可以做成许多菜肴,比如咖喱蟹、咖喱面和咖喱鸡等。每年她会煮一两次咖喱,每次熬一大桶,给亲朋好友分享。

露一手:咖喱鸡

材料:本地土豆若干个,半只鸡,豉油、油、糖、盐、胡椒粉、蒜头、洋葱、红萝卜、姜、辣椒、红葱头、红椒、指天椒、咖喱胆、椰浆各适量。

制作:

1.提前制作咖喱。将2.5千克生油、0.125千克红葱头、0.5千克姜、0.375千克蒜头、0.625千克咖喱胆、0.625千克红椒、0.15千克指天椒全部放进搅拌机打碎。不添加一滴水,以中火煮打碎的材料半小时。直到材料收汁,提炼出咖喱。

2.煮米饭备用。

3.土豆洗净,沥干水分后切成小块。

4.鸡洗净,用豉油、糖、盐、胡椒粉拌匀后切块。

5.将土豆和鸡块一起过油(即投入一定热度的油锅里进行加热)。

6.爆香蒜头,加入咖喱炒几下,先后加入洋葱、土豆、鸡块和红萝卜煮。

7.添加适量糖、一碗生抽和水,盖上盖子煮5分钟。然后下盐,搅拌数下,再加入椰浆,煮5分钟直到收汁,咖喱鸡出炉。

8.可以做成碟头饭,一人一份。一碗米饭配上适量的咖喱鸡。

贴士:

1.制作咖喱时须人手搅拌,以防酱汁糊底。

2.本地土豆选用黄肉的,口感比较粉糯。

3.用满满一锅油来给食材过油,挤出水分。如果搅拌时食材浮起来、质感轻,则表示过油取得成效。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保养肠胃,先抓三餐 人到中年,事业进入加速期,在家庭中也扮演顶梁柱的角色。但衰老也常常从中年开始,特别是肠胃,如果不加以重视,多种疾病就会随之而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