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 健康自主凸显公民责任

本报评论员

2016年08月25日08:35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共建共享 健康自主凸显公民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势必进一步激发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共建共享理念的提出,明确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守护健康,你我有责,为国民健康问题提供了统筹解决方案。

  实现健康中国,有赖于人人参与。对于健康,无论是个人、家庭,还是社会、政府,都应未雨绸缪,进行健康投资和健康建设,对各种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的预警和管理,尽可能用较少的投入换取较大的回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与人、人与社会的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赖程度不断提高,个人的健康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幸福,还关系到家庭、集体和社会的利益。个人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本身就是对社会的贡献,是一种有道德、有责任感的体现。所以说,健康对于每个社会成员来说既是责任也是义务。

  从“大卫生”“大健康”的视野看,我国仍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特别是近年来,多种疾病出现年轻化趋势,环境污染、生态失衡、职业危害、食品安全、生活方式等因素造成的健康透支有可能吞噬经济发展的红利。有人整夜沉迷于形形色色的娱乐活动,有人自诩“宅”男而不愿意锻炼,有人天天大快朵颐,还有人明知吸烟之害却不能自拔……所有这些,到最后都会以损害健康为代价。

  健康中国建设,共建是路径,共享是归途。树立“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主体意识是当务之急。国家提供基本的健康保障,但维护健康不只是国家的责任;疾病可以交给医生,但拥有健康不能仅依赖医生。健康自主权要握在自己手里,正所谓“我的健康我做主”。近年来,健康意识的社会觉醒让人欣喜。从广场舞的流行就可窥见,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有着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这是建造健康中国宏伟大厦的深厚动力。而从个体到社会的全民健康素养和健康知识的提升,则是这座大厦的基石。

  人们常说,健康是“1”,其他都是后面的“0”。只有人人都树立健康观念,在日常生活中将健康“零存”起来,依靠责任自觉,防止生活方式病的产生、传染病的扩散传播以及环境卫生的恶化升级,最后才能实现健康的“整取提现”,促进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社会财富积累和经济发展上行做“加法”。个人生活质量提高了,公共健康威胁减少了,无形中政府公共健康治理的成本节省了,社会负担减轻了,人民才能共享康乐幸福。

  当然,将责任意识转化为公民行动,也需建立社会支持系统。如果一味强调个人责任却忽视诸多健康问题背后的社会原因,那也是选择性失明。比如,经济粗放型发展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如何规避?员工的合法权益特别是休假权利是否有切实保障?公共健康保障体系是否完善?公共体育设施是否到位?拉直这些问号,不仅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更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部署”。只有政府主导、社会组织、人人参与,才能共同支撑起一个充满美感与力量的健康中国。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保养肠胃,先抓三餐 人到中年,事业进入加速期,在家庭中也扮演顶梁柱的角色。但衰老也常常从中年开始,特别是肠胃,如果不加以重视,多种疾病就会随之而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