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心律失常 吗丁啉还能吃吗?

2016年08月23日07:5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引发心律失常吗丁啉还能吃吗?

“胃胀胃不舒服请用吗丁啉”这句广告词耳熟能详,许多人都会在胃部不适时买盒吗丁啉服用。但是,最近网络上关于“有种药在美国被禁,有潜在的心源性猝死风险”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热转,文章提到的药物为吗丁啉。那么,吗丁啉还能放心吃吗?

引发心律失常等在国外屡遭警告

吗丁啉的药品通用名是“多潘立酮”。从药理学上来说,多潘立酮在胃肠由于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情况下,加速上消化道包括食道的蠕动,被用来治疗腹胀、嗳气、早饱等跟胃动力障碍有关的症状。

多潘立酮及相关药物目前在国内有30多家药企在生产,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吗丁啉最早进入国内并深入人心。在热转的微信文章中,它被称被美国禁用,提示有包括心律失常、心脏骤停、猝死在内的多种严重不良反应。

那么,它真的像文章中提到的那样可怕吗?相关人士介绍,网传文章中所说的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完全禁止多潘立酮的使用并不确切。因为,2004年后,FDA并未完全禁用多潘立酮,而是将其列为“新试验药”(IND),有限制地应用于“严重的胃食管反流等疾病”。

朝阳医药药事部主管药师张征介绍,医学上关注多潘立酮与心脏的关系,至少已经有十多年时间。其实由于多潘立酮的心脏副作用,其注射剂已于1985年退市。但最受关注的是2014年4月,欧洲药品管理局发布了一篇报告称:“多潘立酮与严重心脏疾病风险相关,建议在整个欧盟范围内限制其适应证,仅用于缓解恶心和呕吐症状,不再用于治疗其他适应证如胀气或烧心,使用时间最好不超过一周。”

此外,2015年,加拿大卫生部称多潘立酮会小幅增加严重室性心律失常或心源性猝死的风险。加拿大卫生部再次建议,开始应先以尽可能小的剂量用药,建议每日剂量不超过30mg,疗程越短越好。

张征表示,总体而言,国外针对多潘立酮的警告主要是针对心脏的风险,而建议限制的内容在缩小适应证范围、减少推荐剂量和缩短使用疗程上。“吗丁啉并不是不能服用,但是要尽量短时间、小剂量,并且按医嘱来服用。”

属非处方药不宜作为“消食片”用吗丁啉这类药物在广告宣传时总被定位为促消化的胃药,很容易让消费者产生印象,一旦出现饭后不消化,就会吃吗丁啉。张征表示,多潘立酮不可作为“消食片”来随意服用。

目前,多潘立酮已作为甲类非处方药管理,依据相关规定,只能在具有“药品经营许可证”且配备执业药师或药师以上技术人员的社会药店或医疗机构药房购买,须在药店由执业药师或药师指导下购买和使用。但这条规定能执行的也并不多,因此很容易出现滥用的情况。“多潘立酮是药,不是帮助消化的保健品,即使是非处方药,也要合理使用。合理使用包括了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用药剂量和专业人士建议的用药时间长度来使用,长期超量服用肯定不妥。”张征表示。

张征还提醒,在国外一些国家,由于安全性问题,多潘立酮片的适应证已经被缩小了,它不再适用于治疗一般的消化不良和腹胀,而应该是恶心和呕吐。由于安全性问题,临床使用多潘立酮应以尽可能的最小量为宜,疗程也不应太长。使用前,应明确患者是否有心脏病史。(记者钱宇阳)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