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靶向治疗研究获突破

2016年08月24日09:34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乳腺癌靶向治疗研究获突破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徐岭植博士及其团队在乳腺癌干细胞特性及靶向治疗领域取得新成果,首次阐述了p62/SQSTM1-let-7a/b-MYC信号通路对乳腺癌肿瘤干细胞特性的关键调控效应,提示信号枢纽蛋白p62/SQSTM1可以作为干预的有效靶点,为攻克乳腺癌的复发转移和耐药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癌基因》上。

目前,乳腺癌的临床治疗效果虽然大大改善,但耐药和复发转移现象日益严重。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肿瘤干细胞与肿瘤治疗过程中的药物抵抗、疾病复发和转移高度相关。但由于肿瘤干细胞的动态演进及高度异质性,针对肿瘤干细胞的治疗仍然缺乏有效的靶点和干预机制。

p62/SQSTM1蛋白作为细胞内的“信号枢纽”,通过自身一系列功能结构域,与多种信号分子相互结合,参与调节多种信号通路。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以乳腺癌为例,通过体外细胞系实验及裸鼠体内动物实验,首次揭示信号蛋白p62/SQSTM1在肿瘤干细胞富集群体中高表达,并且对肿瘤干细胞的“干性”特征起正向调节作用,干预该基因的表达可显著降低肿瘤干细胞的“干性”能力。研究团队还发现,信号蛋白p62/SQSTM1可通过下调一种微小RNA—let-7a/b的表达,促进致癌基因MYC转录后的mRNA稳定性,从而介导维持肿瘤干细胞的“干性”表型。后续的临床样本分析进一步验证了信号蛋白p62/SQSTM1的高表达与乳腺癌患者的PFS和OS呈负相关。

大连医科大学肿瘤中心主任刘强教授及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乳腺肿瘤研究团队赵作伟教授为该研究的共同通讯作者。(记者 阎红 通讯员 王亚明)

(来源:健康报)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日本“辐射海鲜”走私入境被查 5000余吨高档海鲜,价值2.3亿元,青岛海关21日公布了一起海鲜走私大案。这是一个以境外采购、绕关走私、境内销售的专业走私团伙,他们甚至将日本福岛附近受核辐射污染的海鲜,通过绕道越南的方式走私入境。该走私团伙“幕后老板”在山东、福建、广西、辽宁等地有多家分公司,自己在美国遥控,通过内地公司走私收款后,将钱由地下钱庄转移出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1斤地瓜叶子顶10斤人参? 近日,一则帖子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帖子称“1斤地瓜叶子能顶10斤人参!”地瓜叶摇身一变就成了蔬菜皇后,可以媲美人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