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基因测序沦为“算命神器”

2016年08月22日14:2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别让基因测序沦为“算命神器”

人类基因组测序,对医疗卫生工作者来说,生老病死、高矮胖瘦等种种奥秘,都蕴藏在这本书中,而对普通人来说无异于一本“天书”。新生儿缺陷筛查、靶向药物研制、易感基因检测等等,是基因技术为公共健康带来的红利。但在商业化推广中,诸如判断个人兴趣、预测孩子早恋等也成了基因测序的功能,无疑就让科技染上了几分“算命”的味道。

基因测序绝对属于当下的尖端前沿科技,不过随着近年来基因测序的快速发展,其成本越来越低,商业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最终从普通人难得一见的科学实验室而“飞入寻常百姓家”。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人的高矮胖瘦、生老病死与基因关系密切,所以基因测序首先被应用在医疗科学领域,作为预测某些遗传性疾病的利器,进而帮助患者提前采取干预行为,预防疾病的发生,或者是减少疾病对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的威胁。

当基因测序等前沿科技成果距离普通人越来越近,公众能够享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种种便利和好处,这当然是值得高兴的,但是我们也一定要认识到科学技术存在的局限性,而不能认为基因测序可以无所不包,无所不能。实际上,目前很多常见疾病的遗传机制并不明确,所以基因测序也仅仅是作为一种辅助的诊断手段,而不能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它的身上。但现在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在基因测序的商业化过程中,一些公司企业出于商业利益的考量,不但把基因测序在疾病诊断方面的功能进行无限地扩大,甚至把其和人的性格、命运、爱好、婚恋选择等等结合起来,事实上已经沦为了高科技的“算命神器”。

比如有的公司宣称利用基因测序,能够确定人的性格,甚至能预判青少年早恋倾向。还有的公司则推出了所谓的“男女性格、嗜好配对基因检测”,以帮助人们尽快确定与自己情投意合的“意中人”。这些检测项目既包括进取心、节俭程度、焦虑抑郁倾向等性格因素,还包含咖啡因偏好、甜食偏好等生活习惯。表面看上去检测项目具体而体贴,照着这样的标准,肯定能够找到自己的梦中情人或如意郎君,但是在科学以及医疗界的专家们看来,这种测序本身就是荒唐而不靠谱的,因为不同的基因功能各异、相互影响,还有基因自身的突变性与多态性,以及人类成长生活的具体环境,都会加剧其中因果关系的复杂性,导致现在的测序结果和未来的发展千差万别甚至是南辕北辙,那么以现在的测序结果去对孩子进行培养,或者是寻找意中人,岂不是大错特错?

基因测序技术尽管发展迅猛,但仍旧处于起步阶段,人类对基因的认识仍旧是冰山一角,所以不宜夸大基因测序的实际功效,更要预防概念炒作带来的负面效应。作为消费者,则既要对新兴技术的发展抱有信心,也应保持一种理性心态,切勿盲目追捧,被一些所谓的高科技公司牵着鼻子走。(苑广阔)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