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鼻炎还是感冒?混淆了真可怕!

2016年08月24日08: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季过敏性鼻炎高发。(来源:齐鲁晚报)

天气突然转暖或变冷之时,总有一些人经常打喷嚏,流鼻涕,许多人都误以为是自己感冒了。其实不然,也有可能是鼻炎发作了。

鼻炎的种类有很多,常见的有急性鼻炎和过敏性鼻炎。其中,急性鼻炎的症状与感冒尤为相似,都表现为鼻塞、头痛、打喷嚏、流鼻涕等。很多对鼻炎不太了解的人都会把它与感冒混淆,甚至将其当成感冒来治疗,往往会耽误了病情。一旦急性鼻炎转化成慢性鼻炎,就更加难以治愈。

天津市环湖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金玲曾在接受天津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过敏性鼻炎也称为变应性鼻炎,是指过敏体质的患者在接触过敏原之后发生在鼻黏膜的过敏反应,属于非感染性炎症性疾病。长期的过敏性鼻炎可导致多种并发症如鼻出血、鼻窦炎、鼻息肉、鼻窦霉菌病、支气管哮喘等。

一旦患上鼻炎,患者切不可掉以轻心。首先,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是关键,患者应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多锻炼身体,多吃水果与蔬菜;其次,最好不要在家里养小宠物,房间应经常通风,室内装修也应避免使用地毯,到了柳絮纷飞的季节,出门还应戴上口罩。最后,有些食物如牛奶、鸡蛋、鱼、虾、蟹、花生、大豆等,它们的蛋白质分子结构稳定,进入到肠黏膜之后,会引起人体的过敏反应,因此过敏体质的人应尽量少吃。(陈秋晴)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保养肠胃,先抓三餐 人到中年,事业进入加速期,在家庭中也扮演顶梁柱的角色。但衰老也常常从中年开始,特别是肠胃,如果不加以重视,多种疾病就会随之而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