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精心打扮、旅行说走就走 日本老年女性玩得爽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静

2016年08月24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7月2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女性的平均寿命为87.05岁,较2014年的86.83岁又创新高,持续排名世界第一。日本总务省统计局调查显示,截至2015年9月,日本高龄(65岁以上)女性人口为1921万,比高龄男性高出459万人。

尽管日本经济大不如前,大部分日本女性婚后退出职场、回归家庭的传统依然没变,“家庭主妇”是她们未来几十年的新身份。日本女性恪守妇道,对待丈夫毕恭毕敬,每天不知说多少敬语,鞠多少躬,一人包揽全部家务,日复一日、无微不至地照料丈夫和子女的生活起居。多年媳妇熬成婆,直到子女长大成人离开家时,日本老年女性感到如释重负,仿佛完成一项重大使命,往往迫不及待地开启“第二人生”。 

“有钱有闲”的日本老年女性是消费大军中的绝对主力,生于战后,经历过日本经济“黄金时代”的她们追求高品质的生活,花起钱来从不手软。百货商店里昂贵的服装让不少年轻人望而却步,日本老年女性可不屑“橱窗购物”(指不买什么,就在大街上随便逛逛)。设计时尚、质地优良、穿上合身的服装、鞋子全部打包,不会因为贵就放弃了对美的追求。 

“面子”是让日本老年女性慷慨解囊的另一项“工程”。一项调查显示,日本女性不论年纪多大,都格外重视“保持肌肤美丽”,她们认为这种护肤意识,可以体现出积极对待生活的心态。“出门必须化妆”是日本女性的一条“潜规则”。小学女生躲在厕所里偷偷刷睫毛膏的场景也并不稀奇,何况是美了几十年的老年女性。化着精致的妆容,穿着时髦的服装,搭配好迷人的首饰、小包,这一连串的流程是日本老年女性出门前的“必修课”,哪怕只是出去买个菜。对她们来说,美,是一定要的,与年龄无关。 

日本女性把最美的青春奉献给家庭,老了以后总想多出去看看不同的风景。于是三五姐妹相约,来趟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是常有的事。其中,价格低廉的一日游最受欢迎。早上集合,一整天跟着旅行社的大巴和导游,中间管顿饭,晚上解散回家。省去舟车劳顿,也不用带太多行李,是老年人的首选。其次,日本国内3~5天的短期旅行,或者韩国、台湾等周边国家和地区也颇受日本老年女性喜爱。 

除此之外,不少日本老年女性依旧追求“精神上的富足”,参加读书会,报个学习班,作为志愿者参加社区服务等都是她们晚年生活的一部分。一位日本奶奶曾向《生命时报》记者展示她的“手帐(记事本)”,记者惊讶地发现几乎每天都安排满了,“学演歌”、“练习插花”甚至还有“教留学生日语”等内容,足见日本老年女性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