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果蔬也进处方

商店医院联手 保险给予补贴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姚兆达 ●熊功伟

2016年08月22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说到去医院开药,大家肯定想到的都是治疗各种疾病的药品。不过,近年来,美国医生在治疗患者时,引入了一些特殊的“药品”——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据统计,美国每年死于慢性病的患者人数占到美国死亡总人数的70%,美国3/4的医疗开支用于治疗心脏病、2型糖尿病、肥胖症等慢性疾病。而且,美国目前约43%的儿童至少患有一种慢性病。抛开遗传、污染等因素不谈,很多人的慢性病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如果患者在平时能多注意自己的饮食健康,会使病情得到很好的控制。 

  《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早在2010年,美国的一些医学专家就已经开始号召医生在给慢性病患者开药时,除了要开常规的药品,也要向其推荐健康的饮食方式及习惯。比如,在马萨诸塞州,医生就会给患有肥胖症的患者一份健康饮食的食谱,建议其严格执行。而在纽约州、俄勒冈州等地,医生会给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患者处方上写下一行备注:平时多注意吃菠菜、芹菜等蔬菜。这些举措只是医生们的建议。而美国政府今年初发起的“果蔬处方”运动,旨在提醒患者在按时服药的同时,也别忘记通过健康的饮食来控制病情。 

  目前,“果蔬处方”运动已在美国多个城市展开,而最早展开这项运动的洛杉矶与纽约市的医生已经将果蔬的价值与药品等同,在给患者开处方时,会写下详细的服用信息。在纽约的各大医院、诊所、私人诊疗机构中,医生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肥胖症这五种慢性病的患者开具处方时,还会根据其具体情况,详细写下患者每天应摄入的蔬菜、水果的种类与重量。患者拿着这份处方到与医院有合作关系的零售商店中,即可领取一定数量的果蔬,通常保险公司会给予一定数额的保险补贴。在洛杉矶,零售商塔吉特公司与艾斯纳儿科和家庭医学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该医院的500名肥胖症患儿及其家庭只要凭借医生处方,即可在这家商店购买价格低廉的健康农产品。而美国其他城市也纷纷效仿,一些大医院甚至开设了专卖无公害果蔬的商店,慢性病患者可凭处方免费领取一定数量的果蔬。 

  据悉,经过20周的推广活动,纽约参加了“果蔬处方”运动的肥胖症患者中,50%的人身体质量指数(BMI指数)已有所降低。▲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