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增生、肾病、甲减、胃轻瘫、怀孕

低血糖,你想不到的原因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 韩亚娟

2016年08月22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几乎每个糖友都遭遇过低血糖,有经验的老糖友一旦感觉到饥饿、出汗、心慌、手抖、乏力等症状,就会意识到自己可能是低血糖了。低血糖的常见原因包括进食过少、运动过度、药物使用不当、大量饮酒等。然而,有的糖友会有疑问,为什么我吃饭、运动、用药都跟往常一样,也没有喝酒,还会发生低血糖呢?这是因为,低血糖也会由以下这些不常规的原因引起。 

  1.脂肪增生。糖友如果发生了脂肪增生,多与胰岛素注射方式不当有关。正确的打针方式应是每次轮换注射位置,而有的糖友为图省事,总是在同一部位反复注射胰岛素,这样很容易引起注射部位的脂肪增生。由于脂肪增生处打针通常会痛感较小,所以不少糖友喜欢在这种部位注射。这是极不可取的,因为脂肪增生会延缓机体对胰岛素的吸收,造成餐后血糖先高后低。脂肪增生是可以从外观上分辨出来的,看上去和正常皮肤一样或稍有隆起,但摸起来却比周围组织要硬。建议糖友打胰岛素要学会合理轮换注射位置,并且经常检查注射部位的皮肤,避免在脂肪增生处注射。 

  2.肾脏疾病。有些病程较长的糖友肾脏会出问题。肾脏有降解体内胰岛素和其他药物的功能,约30%的胰岛素是由肾脏降解的,肾功能若是出现异常,其对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物及其代谢产物的清除率就会下降,导致胰岛素或降糖药在血液中蓄积。此外,肾脏也有生成葡萄糖的能力,若其功能受损,生成葡萄糖也会减少。因此,有肾病的糖友也可能会出现低血糖。建议糖友警惕肾脏病变的发生,并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调整胰岛素及降糖药物的用法用量。 

  3.甲状腺和肾上腺问题。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与糖尿病同属内分泌代谢类疾病,糖友中甲减患病率比常人要高。据国外文献报道,糖尿病患者中甲减发生率可达4%~17%。甲减会导致机体代谢减慢,药物在体内存留时间便会延长,这增加了低血糖风险。有些糖友还可能伴随肾上腺损害,导致肾上腺素等升糖激素缺乏而容易发生低血糖。糖友若伴随其他内分泌代谢类疾病,应及时就医,恰当治疗。 

  4.胃轻瘫。胃轻瘫属于糖尿病较常见的消化系统并发症,多由糖尿病神经病变引起。患有胃轻瘫的糖友进餐后,食物从胃排出较慢,而降糖药物吸收却较快,导致血液中药物浓度相对较高,造成血糖下降,甚至引起低血糖。这种食物消化吸收不规律引起的血糖变化与药物作用不匹配会让血糖忽高忽低。因此,胃不好的糖友也容易出现低血糖,糖友要留意自身胃肠功能变化,调整饮食习惯,出现不适后及时就医。 

  5.妊娠。女性怀孕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显著变化,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血糖。有些糖妈妈会因为妊娠反应而剧烈呕吐、进食不足,也可能引起低血糖。建议怀孕的女糖友更加重视血糖监测,注意饮食,并配合医生合理调整胰岛素用量。 

  总之,糖友若出现了低血糖,应结合自身情况,积极分析、寻找导致低血糖的原因,并在今后的生活中加以避免。▲

  (本文由本报记者靳玉玲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