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怕光半年不敢出门 原来眼睛里竟长了结石

2016年08月20日14:5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大爷怕光半年不敢出门 原来眼睛里竟长了结石

  大家都听说过肾结石、尿路结石、胆结石,但很多人不知道,我们的眼睛里也会长结石。

  李大爷退休后最大的爱好就是一早去公园里遛鸟,跟一群爱鸟的同伴聊聊养鸟心得,一晃就是大半天。可近半年来,李大爷很少去遛鸟,因为他得了种不方便出门的病。

  起初,是眼睛里有异物感,以为只是进了沙子,揉一揉、吹一吹,就会好的,没想到过了好几天,异物感仍存在,而且越来越严重。

  接着,他的眼睛开始怕光,一见到光就流眼泪,眼睛根本就睁不开来。为此,他以为自己得的是普通的角膜炎,上药店买点眼药水滴滴就会好的。确实,只要滴过眼药水,再闭目养神一晚,第二天眼睛就会舒服很多。但好景不长,只要眼睛稍微眨一会,那种难受的异物感又会卷土重来。

  就这样,李大爷在好好坏坏反复中熬了5个月。终于,到了最近一个月,眼病的症状又有了明显加重,而且连滴眼药水都不能缓解,他这才想到上医院就诊。

  医生翻开他的眼睑,看到上面长了一排黄色的小颗粒,说他得的是眼结石,惊得他一下子就瞪大了眼睛。

  眼结石是哪里来的?如果不处理会不会造成严重后果?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医生许琦彬说:“眼结石由眼部脱落的细胞所致,一般都长在上下眼睑这两个位置,其中下眼睑的位置较松,异物感会弱一些,而上眼睑在重力作用下,异物感会更明显一些。”

  虽然大家听到得不多,但在临床上,患眼结石的病人还是蛮多的,“在主诉眼睛有异物感的患者中有1/5是眼结石。”许琦彬说,眼结石多发于中老年人,年轻患者也偶有碰到,其发病除了细胞的正常新陈代谢之外,与用眼卫生也有一定的关系。

  许琦彬透露,眼结石并不可怕,如果结石小,我们根本就感觉不到,等到结石长大到一定程度了,会带来异物感、怕光等类似角膜炎的症状。大家不要随意滴点眼药水了事,请及时就医,如有眼结石,让医生用细针剔除即可。不然,这种异物感将始终存在。(记者何丽娜 通讯员胡惠娟)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