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专家答疑:眼睑里会长结石吗

2016年08月19日09: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读者王先生问:我今年68岁,近日做了双眼上下眼睑结膜结石手术,剥离出了十几粒结石。请问这结石是怎么形成的呢?如何防止复发?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明武解答:眼睑结膜结石是存在于眼睑结膜上的细小的黄白色物质,单独或成簇出现,主要是退化的上皮细胞和蛋白分泌物,含极少的钙质,经炎症作用进入结膜下的凹陷形成,并非真正的结石。引起眼睑结膜结石的原因并不十分清楚,可能与慢性结膜炎、干眼症等有关。 

  结膜下的结石一般不会引起不适感,挑取结膜下较深的结石反而可能引起结膜瘢痕,因此对没有症状的结膜结石通常无需处理。当结石较大或突出于结膜表面,产生异物感甚至导致角膜擦伤等并发症时则需要取出,通常用针头挑出即可,但一定要由医护人员操作,不主张患者或家属自行挑出。平时要注意控制局部炎症和干眼症,保持眼部清洁,养成健康的用眼习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眼睑结膜结石的出现。▲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