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里揉不得的沙子——麦粒肿

2016年08月09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麦粒肿”顾名思义,是指眼睛里有麦粒状大小的肿块,又名“眼睑炎”,是一种眼睑组织的化脓性炎症。依据被感染的腺组织位置不同,有内外之分:第一种是内眼睑炎,指麦粒肿发生在睑板腺内,也就是说肿块长在眼皮里面,用手摸能够感受到麦粒状的肿块;第二种是外眼睑炎,是睫毛毛囊或其附属的皮脂腺感染,发生在眼皮外部,可以明显的看到。麦粒肿并不是突然就会出现肿块的,在麦粒肿初期,患者眼部多表现为局部充血,眼皮有些疼痛,然后形成一个圆形有触痛感的肿块,眼泪增多并有异物感,严重的会在肿块中心形成一个黄色的脓点。

麦粒肿的成因相对简单,主要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出现的原因多是不注意眼部卫生,从而导致细菌侵入眼睑,比如用不干净的手揉搓眼睛,用不干净的毛巾、手帕擦拭眼睛等。此外,身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也容易导致麦粒肿的发生,比如睡眠不足、营养不良等。麦粒肿本身没有传染性,但是如果与麦粒肿患者共用毛巾、手帕等擦拭眼睛,就很容易造成间接传染,所以日常生活中个人物品还是自备为好。

当麦粒肿处于初期时,我们可以自己进行热敷治疗,增加眼睛的湿润感,使硬块迅速化脓;当麦粒肿进入中后期时,一定要积极就医并遵循医嘱。在不严重的情况下,西医会开点抗生素眼药水及眼膏,如诺氟沙星眼液、金霉素眼膏等,而中医一般会建议用紫金锭磨汁频繁涂抹眼部,从而达到消肿止痛的效果。严重的话则需要进行麦粒肿手术,手术相对简单,在局部麻醉后,切开一个小口排脓并适当清理坏死或肉芽组织,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医生可以考虑放置引流条。如果手术一周后,眼睛里仍残留有肉芽组织或者硬结,则需再次进行手术治疗。

对于吃货来说,眼睛长了麦粒肿可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因为他不仅要面对患处的疼痛,在饮食上更是有诸多禁忌,严禁食用腥燥发物,比如公鸡、鲤鱼虾、羊肉、猪头肉等,这些会导致病情的加重。除此之外,一些辛辣煎炸的食物也是要避免的,这些会减弱清热凉血及滋阴药物的功效。不过,可以吃一些清热祛湿、清肝明目的滋补品,比如粤菜系的汉族传统名点——银杞明目汤:将少量的银耳撕成小片,用清水浸泡,然后将其煮汤,加入料酒、盐、姜汁等调味,等到汤煮开之后放入切片的鸡肝、枸杞,再等汤烧开之后,撒上去蒂的茉莉花即可。(丁献美)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街边"养生杂粮"非人人皆宜 卫生状况堪忧 近日,西安的街边、小区出现了不少售卖五谷杂粮“养生配方”的流动小摊车,吸引了许多市民。“美容养颜”“养肝明目”“滋阴补肾”……商家为顾客提供的这10多种配方,到底靠不靠谱?简单粉碎就冲服入口的五谷杂粮粉,卫生能达标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立秋节气应该吃什么好?这4类食物最养生 今天就是立秋了,这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中医讲究节气养生,从起居、饮食、运动、精神等几方面都需要注意。就饮食上来说,立秋养生应该吃什么好呢?下面四类食物是比较适宜的。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