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便秘吃什么食物好?早餐喝粥是最佳选择

2016年08月18日08:5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便秘吃什么食物好?早餐喝粥是最佳选择

  便秘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如果不及时进行缓解对我们身体健康就会有很大的影响,一定不能忽视。对于便秘的饮食缓解方法有很多传言,这些传言是否真的有效呢?饮食调理避免究竟应该怎么吃呢?下面就来具体了解了解吧。

  便秘饮食原则

  早餐喝粥是最佳选择,因为早晨是为身体补水的最好时机。在单调的白粥中加入磨成粉状的胡桃和杏仁,不但能在清晨就积攒一定的便量,而且胡桃和杏仁都有很好的润肠作用,能帮助便便的排出哦。

  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缩短大便在肠道内的停滞时间,而粗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因此在主食中加入一部分粗粮,不仅能增加口感,更能增加饱腹感。

  不是只要喝水多就能解决便秘的。正确的喝水法是每次一口气喝完一大杯水,这样才能提升肠道的蠕动速度,为身体减轻压力,便意才会快速降临。

  便秘吃什么好

  主食及豆类的选择:大麦、燕麦、糙米、黑芝麻、豆浆、绿豆、牛奶、羊奶等。

  肉蛋奶的选择:猪肉、兔肉、海蜇等。

  蔬菜的选择:白菜、菠菜、胡萝卜、白萝卜、土豆、芋头、香菇、番茄、竹笋、豇豆、豌豆、红薯、黑木耳等。

  水果的选择:梨、桃、桑椹、杏仁、松子、香蕉、荸荠、无花果等。

  其他:坚果类如核桃、花生、葵瓜子、麻油、花生油、玉米油、菜油、松子、麦芽糖、蜂蜜、腰果等。

  接下来,再来看看便秘的饮食误区有哪些吧。

  便秘的常见饮食误区

  多吃萝卜能通便。 这是一个便秘饮食中非常常见的误区。便秘分为很多类型,比如内热上火导致的热秘、脾肾亏虚和津液亏虚导致的虚秘等。在中老年中,虚秘占的比例非常大。用通俗点的话说,就是胃肠动力不足。白萝卜有消食解气的作用,胀气性便秘吃点确实管用。但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本来气就不足,再泻泻气,便秘就更重了。

  膳食纤维要多吃。 膳食纤维的确可以缓解便秘,但它也会引起胀气和腹痛,胃肠功能差者多食反而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也并不是所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都有通便作用。

  油和肉都不能多吃。 工业机械都需要润滑油的帮助,各个轴承才能正常运转,在人体中也一样,便秘的人需要稍微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以及它的“前身”芝麻。每天一勺,一周内就可以改善便秘。至于肉,因为高蛋白食物对肠胃的刺激不足,便秘的人可以适当少吃。

  多吃香蕉能通便。 一般人都认为,香蕉是润肠的,其实只有熟透的香蕉才能有上述功能,如果多吃了生的香蕉不仅不能通便,反而会加重便秘。因为,没有熟透的香蕉含较多鞣酸,对消化道有收敛作用,会抑制胃肠蠕动。一般来说,将香蕉放在透风处存放至表皮有黑斑,但内里质地并未改变时吃最好。

  喝茶能通便。 多数人都觉得茶能去火通便,但是便秘者不宜多喝。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会加重便秘。但是,便秘者一定要多喝水。普通人一天喝1200毫升水,便秘者要喝到2000毫升,把这些水分成8~10次喝,可以保证肠道湿润,有助缓解便秘。

  想要有效的缓解便秘现象,就要吃对以上食物哦。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