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三十年来新突破!肾结石治疗有了新方法

2016年08月11日08:38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十年来新突破!肾结石治疗有了新方法

近日,休斯敦大学化学工程副教授Jeffrey Rimer等人在Nature网络版发表了一篇研究称,他们在研究中发现一种天然的水果提取物羟基柠檬酸,能够溶解人肾结石中最为常见的组分草酸钙晶体。这一发现是三十年来治疗草酸钙结石的新突破!

肾结石是在肾脏内形成的小的坚硬的矿物质沉积物,全世界范围内高达12%的男性和7%的女性都深受这种疾病的困扰。高血压、糖尿病和肥胖都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有报道显示,肾结石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

医生们告诉有风险患上结石的病人喝大量的水,并且避免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如大黄、秋葵、菠菜和杏仁。他们经常推荐服用柠檬酸盐(citrate, CA),以柠檬酸钾的形式,即一种能够延缓草酸钙晶体生长的补充剂,但是一些人不能够忍受它产生的副作用。

近三十年来,肾结石的预防和治疗一直没有多大改变。医生们只是建议有结石风险的患者注意多喝水,避免吃富含草酸的食物,比如大黄、秋葵、菠菜和杏仁。同时他们还建议患者以柠檬酸钾的形式服用柠檬酸盐CA,来延缓结石生长,但其副作用令许多人无法忍受。

科学家们发现的化合物羟基柠檬酸(hydroxycitrate, HCA)是一种有效地抑制草酸钙晶体生长的物质,甚至在某些特定条件下可以溶解这些晶体。羟基柠檬酸HCA在化学结构上与柠檬酸盐CA很相似,也能作为膳食补充剂。

研究人员称,HCA有望作为预防肾结石的潜在疗法,在效果上,可能比CA(柠檬酸钾)更好用。这是因为研究结果显示,尽管这两种化合物都能够抑制草酸钙晶体生长,但HCA在治疗上更具强效优势。(孙欢编译自《Nature》)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