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一个愚蠢的动作让费德勒膝伤 退出奥运会

2016年07月29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愚蠢的动作让费德勒膝伤 退出奥运会

奥运临近,费德勒却在社交网络上公布,自己将退出本赛季剩余的所有赛事,包括即将进行的奥运会。

费德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出来自己受伤的原因,并称是一个愚蠢的动作,他的膝伤在帮女儿洗澡的时候发生的。当他转身将重心转移到左腿的时候,听到了左膝盖的声响。之后他的膝盖就渐渐肿了起来,但是之后他还陪家人一起游览了动物园。返回家中后,他立马做了核磁共振检查,确诊后决定接受手术。

实际上膝关节是个非常容易受伤的部位,它不仅难住了费德勒,还有魏秋月、冯坤、杨珺菁等女排名将。

上海第十人民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程飚教授盘点运动中最常出现4种膝关节损伤以及预防方法,赶紧来看看吧!

损伤

运动中最常出现的4种膝伤

前交叉韧带断裂:这是最常见的膝部严重运动伤害,约半数是打篮球受伤造成。跳起来抢球或抢篮板落下时扭到膝盖,有时会听到声音,之后无法再站起来,膝关节很快肿起来,膝盖也因此无法完全伸直,只能弯曲在30度左右,也不敢踏地走路,需几天后肿胀才会渐渐消散。两、三周后肿胀消失后,几乎可以正常走路,但是不敢再跑、跳、打球,而且膝盖会发生前后松动现象。

内侧副韧带伤:常出现在膝或腿部受强大暴力打击或重压情况下,比如跆拳道。出现这种损伤时,膝关节内侧有疼痛、压痛及淤血现象,膝盖作外翻动作,会使疼痛加剧,走路时,内侧会疼痛而不太敢走。

半月板破裂:常发生在跳跃落下时,膝盖稍微偏内或外侧而着地,碰撞内侧或外侧半月板而造成破裂。疼痛程度较轻微,仍可以走路,有时会轻微关节肿胀,但很快消失。如果破裂碎片较大,碎片会飘移卡在关节中间而致膝盖卡住,不能动弹,将膝盖稍微扭一下就好了。半月板破裂并不太会造成运动障碍,但是跑跳时,会感到关节内侧或外侧疼痛。

关节软骨破裂:如果膝关节股骨及骨的关节面撞击太厉害,跳跃姿势就可能造成这类损伤。可能造成软骨破裂,也会造成严重关节血肿,碎片若掉在关节腔内,卡到骨头疼痛而无法正常活动,走路时,在某个动作会有突然剧痛。

预防

运动前必须要注意4点

1.运动前进行10-15分钟热身,活动开全身的关节;

2.注意选择合适的运动鞋和护具,注意选择平整、适宜的场地运动,不要在太硬或坑坑洼洼的地方运动;

3.不要在非专业教练指导下尝试高难动作;

4.运动时正确的落地姿势可以预防膝关节损伤,落地时以前脚掌先着地,膝关节弯曲,躯干微微向前倾,尽可能避免膝关节侧向或前后的动作。

治疗

冰敷固定避免再次损伤

膝关节运动伤害发生后,要休息及冰敷可减轻疼痛及肿胀,必要时以膝关节护具固定膝关节,以避免进一步伤害。

膝关节损伤通常需要找一个X光片(严重的还要使用核磁共振)确定伤势,一般情况下,膝关节腔外面的组织受伤,一般皆会复原而不会有严重的后遗症。但要注意的是内侧侧韧带受伤,需要膝关节护具固定三周才能愈合,而不致有韧带松弛发生。

至于关节腔内的组织受到伤害,必要时可以用关节镜手术来治疗,例如前十字韧带断裂可作关节镜前十字韧带重建术,半月板破裂可作关节镜半月板修补术或部分切除术,关节软骨破裂可用关节镜取出碎片,并做软骨修补术。(综合自新快报、健康时报、好大夫)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