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涝灾后,这些疾病防控措施你用得到

2016年07月11日09: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江苏扬州仪征发生洪涝灾害。(图/新华报记者王庆朝)

这几天,长江中下游遭遇暴雨袭击,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在我国历史上,洪水几乎每年都会发生,虽然灾难的每一次来临总会造成不同程度人员、财产损失,但在高温高湿天气背景下,做好灾后的疾病预防及救治工作依然十分必要,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湖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在洪涝灾害期间,特别是洪水退去后一周左右,可能是传染病暴发的高峰,大众需严防霍乱、细菌性痢疾、甲型病毒性肝炎、伤寒等肠道传染病,流行性出血热等自然疫源性疾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等虫媒传染病,红眼病、皮炎等接触性疾病四大类疾病。

首先,要把好入口关

连续降雨导致洪涝灾害,受灾群众往往会出现家中储备的口粮遭水淹的情况。被洪水淹后的食物大多会受到污染,不干净的食品则很容易引起食源性传染病、寄生虫病及食物中毒等疾病的发生。因此,在洪涝灾害来临时期,一定要注意饮食、饮水等卫生安全。具体来说,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饮水卫生。水退后的几天内坚持不喝生水,同时一定要对与水有关的设施进行彻底清洗,并使用漂白粉、明矾等杀菌物品进行消毒。

二是食品卫生。严格遵守“五不”原则: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类;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不使用脏水洗瓜果、碗筷;不喝生水;不共用毛巾和牙刷。坚持执行“两少”规范:少外出就餐;少吃凉拌菜。

其次,注意环境卫生

保证居住环境的干净整洁,对于减少疾病发生几率很有帮助。当洪水退去后,不仅要将流入室内的垃圾清理出去,还要注意住所、道路等周边环境。清除井水污泥并投以漂白粉消毒;应将家具清洗再搬入居室;整修厕所,修补禽畜圈。有家畜的家庭,家畜家禽圈棚要经常喷洒灭蚊药;栏内的禽畜粪便也要及时清理,不让其直接排入河水、湖水、塘水中。

同时,做好疾病传播媒介生物的控制工作:

当前正值夏季,要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防蚊灭蚊等媒介生物控制工作。粪缸、粪坑中加药杀蛆;室内用苍蝇拍灭蝇,食物用防蝇罩遮盖;动物尸体要深埋,土层要夯实。人群较集中的地方,也是鼠类密度较高的地方,当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预防蚊虫也是灾后面临的一大难题,尽量穿长衣长裤,多抹一些驱避剂,避免蚊虫叮咬。(陈瑶)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清热解毒驱虫?马齿苋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 马齿苋有哪些功效呢?马齿苋是夏天清热解毒的常见中药,同时也可以泡水喝。【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专家解答:核桃到底能不能补脑 最近用脑量比较大,我看有人说核桃有助补脑,但也有人表示,核桃补脑的说法属于以形补形,没有科学依据。想问问专家,吃核桃到底能不能补脑?【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