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不通气怎么办? 几个妙招巧缓解

2016年08月16日07:5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鼻子不通气的情况,那种呼吸不畅的感觉常常让人叫苦不迭。下面就让我们来梳理一下鼻子不通气的原因,看有哪些小妙招能缓解这种症状。

普通感冒后所引起的鼻子不通气,在临床上叫“急性鼻炎”。急性鼻炎的主要症状是鼻腔粘膜充血、水肿,同时粘液腺分泌增加。鼻腔粘膜的充血、水肿,使得鼻道变狭窄,这就是造成鼻塞的病理基础。普通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自然病程是一周左右,如果不发烧的话就无需使用抗生素,可以用麻黄素滴鼻来收缩鼻腔粘膜,再配合抗组织水肿的药物即可。另外还需对症下药,如头疼可以服用止痛片,同时要多喝开水,加速毒素的排出。

鼻子不通气让人很难受。(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几种简单的小妙招

1、煎熏法:将一小把葱白或三四个洋葱切碎煎汤,煮开后吸入其蒸汽,或将食醋烧开后吸入其蒸汽。

2、侧卧按摩法:如左侧鼻塞可向右卧,右侧鼻塞可向左卧,用双指夹鼻,按揉双侧迎香穴1至2分钟即可。

3、变位法:这种方法适用于婴儿,当婴儿鼻塞时,可将婴儿竖直抱起,即能缓解鼻塞症状。

4、将维生素C咀嚼片碾成粉末,然后吸少量入鼻,便可缓解鼻塞症状。

5、用新鲜橘子皮对准鼻孔猛地一挤,使汁液喷入鼻腔,能有效缓解鼻塞症状。

6、将葱白捣烂,取其汁渗入药棉内,然后将药棉塞进鼻孔,或将大蒜掰瓣,再削成比鼻孔稍小的圆柱形,用薄棉花或纱布包好后塞入鼻孔,对治疗鼻塞也有不错的效果。(刘永炼)

本文由首钢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体重跟死亡率有一定关联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自打有了“肥胖悖论”撑腰,很多人就从一个胖子,变成了一个心安理得的胖子。胖有什么不好?远有唐朝,近有汤加,说不定我们若在彼时彼地,受人追捧的就不是小鲜肉而是小鲜五花肉们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夏秋之交提防三类疾病 立秋之后,天气由热转凉,是发病较多的时节,那么夏秋之交应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