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膨胀”或因肿瘤 一定要及时规范治疗

刚果“膨胀鼻”患者在穗成功手术 

2016年08月01日10:4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鼻子“膨胀” 或因肿瘤 刚果“膨胀鼻”患者在穗成功手术

刚果汉子阿古(化名)的鼻子如同中了魔法师的“膨胀咒”,膨胀如拳头大小。为破解这一“魔咒”,阿古二度来华求医。记者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获悉,该院口腔颌面外科陈伟良教授团队近日帮助阿古鼻子恢复正常,原来导致鼻子“膨胀”的罪魁祸首是颌面部巨大软骨肉瘤。专家提醒,发现颌面部可疑肿物,一定不要拖,应及早治疗。

纠结大半年

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身体强壮、体态威猛的阿古是一名刚果警察。多年来,他一直为自己不断膨胀的鼻子忧心忡忡。原来,在他左鼻内侧对应部位长了一个巨大的瘤体,肿瘤的增大推压,使得左鼻连带唇部、左面颊部及部分右面部前突,造成面容畸形。更糟糕的是,瘤子完全堵住了阿古的左鼻腔,右鼻腔只剩一个极细的通道,导致阿古无法正常呼吸,必须依靠口腔呼吸。

阿古的治疗过程一波三折。去年11月,阿古曾慕名来华求医。由于颌骨肉瘤在口腔肿瘤中比较罕见,对口腔颌面外科医生的技术要求很高,出于谨慎,阿古先后拜访了几家医院,收集有关专家的意见,又返回刚果找外籍医生协助进行评估。

经过综合考虑,他最终决定到治疗颌骨肉瘤经验丰富的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治疗,近日再次来穗入院。然而,意外情况出现了。经过这大半年的耽误,医生发现他的肿瘤加速生长,不仅“个头”猛增,从病理分期上看,肿瘤已进展到中晚期,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

“肿瘤侵犯的面积明显扩大,而唯一幸运的是他患的为软骨肉瘤。”陈伟良介绍,文献资料提示它淋巴结转移倾向较弱,晚期或复发者可通过血液循环出现转移。

海外就医别盲目

国内也有强手“名刀”

情况虽然凶险,不过,幸好阿古仍有治疗机会。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每年大约收治10~15例颌面部软骨肉瘤患者,治疗这类病人的经验较为丰富。经过精心制定手术方案,最终,陈伟良教授带领他的治疗团队为阿古成功切除了肿物,并对他的面容进行了修复。目前阿古还在康复中。

陈伟良提醒,发现颌面部可疑肿物,一定不要拖,应及早到专科进行规范治疗。

近年来,不少国人倾向于“出国就医”。陈伟良表示,医学的交流是双向的。近年来我国医学水平的发展迅猛,国内很多医院的专科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不少堪称强手、“名刀”的中国医生以高超的医术,令国外病患慕名来华求医。陈伟良呼吁,国人不宜盲目到海外就医,选择治疗机构时应综合考虑医院和医生团队的实力。(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王海芳 黄子贤)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国家谈判药品进入21省医保 患者负担减轻 国家药价谈判后,治疗乙肝、肺癌的3种药品,降价幅度达到一半以上。目前,已有21个省份将谈判药品纳入新农合等医保,为不少患者节省了费用。但多数省份未将谈判药品纳入城镇医保,城镇居民要享受这一实惠,仍有待进一步的工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和不良饮食有关 警惕“吃”进去的致癌物 据《2015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肿瘤发病率约为312万例。由于我国人口分布较广,一些偏远农村可能统计不到,但就统计结果,以及借助发达国家的经验,分析得出癌症的发病率无论男女,城市高于农村。而绝大多数的癌症病因涉及各种因素,如有害环境因素、不良生活方式、遗传等。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