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体重跟死亡率有一定关联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高洁
2016年08月15日08:4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图1

图2

图3

  自打有了“肥胖悖论”撑腰,很多人就从一个胖子,变成了一个心安理得的胖子。胖有什么不好?远有唐朝,近有汤加,说不定我们若在彼时彼地,受人追捧的就不是小鲜肉而是小鲜五花肉们了。

  可是,奥运会开幕式上我们看到了,人家汤加的画风突然就变了,连汤加人都已经开始减肥,难道说“肥胖悖论”真的被推翻了?

  其实,“肥胖悖论”这条小船,上个礼拜就翻了。

  “肥胖悖论”:2007年,一万多个加拿大人被拿来做研究,证明死神更爱瘦子,不管是死于什么疾病,包括心脏病、中风、高血压、糖尿病等。科学家对此的解释也特别“严谨”,他们说是因为胖子在跟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更“扛造”一些。

  但是与此同时,一个人数更多、规模更大的相似研究正在默默地进行。

  2016年7月13号,这个覆盖亚洲、澳大利亚、新西兰、欧洲、北美洲10625411人的研究发表在权威学术杂志《柳叶刀》上(有多权威?在《柳叶刀》上发过文章的完全可以坐等国家给你配备资源了),推翻了“肥胖悖论”,并指出了它出错的原因,没有排除吸烟因素的干扰。

  他们从1060万人里挑出了3951455个不吸烟的,随访十几年统计死亡率,得到了如下结果。

  (至于为啥会得出“肥胖悖论”的结果,就是因为他们把吸烟的人一起算进来随访、统计死亡率。而其实是吸烟让人体重减轻,死亡率升高,所以就极大的干扰了肥胖与死亡相关性的结论。就变成了所谓的死神更爱瘦子,其实死神更爱的是那些吸烟变瘦的家伙。)

  从图1可以看出如下三点:

  A、BMI指数20-25的人死亡风险最低,太瘦和太胖都不是好事。

  B、在BMI 25-35之间的人,死亡风险不存在地域差异,欧洲亚洲大洋洲,死神都会雨露均沾。

  C、而对于BMI<20和>40的人来说,庆幸你是一个亚洲人吧,跟你差不多的欧洲人,更讨死神的喜欢。

  从图2、图3可以看出如下三点:

  A、不同年龄最低死亡风险的BMI值不同,35-49岁、50-69岁、70-89岁分别是22、23、24,赶快根据自己的年龄粗调或微调一下。

  B、死神更喜欢年轻的胖子。七老八十以后,希望你还有食欲,因为老了以后,胖子的死亡率就降低了,但是你还能吃胖吗?

  C、年轻的男胖子就更危险了……突然想到,死神会不会是女的呢?

  而且,研究中还显示,BMI超过25的时候,体重跟冠心病、中风、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的正相关性非常明显,跟癌症死亡率的正相关性一般明显。体重过低跟这些疾病的死亡率也有一定关联,特别是对欧洲人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影响尤为明显。

  所以,如果想要晚点被死神带走,过胖过瘦都不行。

  文/高洁(营养学博士)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