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足溃疡切莫拖延治疗 发病前可有效预防

2016年08月15日11:2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糖友”足溃疡切莫拖延治疗

前不久,天河区的张先生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得知父亲的脚已经浮肿一段时间,而且带有痛感,走路不方便。他带父亲到医院检查,发现父亲患上早期糖尿病足溃疡。

统计显示,得糖尿病5年以后一般会发生血管的病变,患病十年以后血管病变的发病率达80%以上。得糖尿病五到十年以上的患者中,10%~20%可能会出现足溃疡症状。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张猛介绍,患糖尿病时间久了,血管和神经的病变也容易出现。如果脚的血管和神经发生病变,由于血液以及营养供应不足,本身就容易引起足溃疡。由于脚趾离心脏比较远,血液供应比较差,脚趾发生足溃疡的几率比较大;脚掌因为皮厚一些,发生足溃疡的几率相对小一些。

早期的足溃疡经及时治疗可康复;晚期一旦发生坏疽的话,就不可逆转,这时需要及早截肢,否则会导致毒性吸收,有可能引起毒血症、发烧、休克等症状,甚至危及生命。

足溃疡在发病前是可以有效预防的,张猛建议“糖友”做好如下几点:1.严格控制血糖;2.穿鞋大小要合适,鞋子要柔软;3.脚部不小心被割伤或者刺破之后,要马上进行正确处理;4.修剪趾甲时不要剪破周围的皮肤;5.冬天用热水泡脚前要调节好水温,谨防烫伤脚部。(记者 伍君仪 通讯员 田乃伟)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体重跟死亡率有一定关联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自打有了“肥胖悖论”撑腰,很多人就从一个胖子,变成了一个心安理得的胖子。胖有什么不好?远有唐朝,近有汤加,说不定我们若在彼时彼地,受人追捧的就不是小鲜肉而是小鲜五花肉们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夏秋之交提防三类疾病 立秋之后,天气由热转凉,是发病较多的时节,那么夏秋之交应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