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自查“糖尿病足” 糖友也可成为“拆弹专家”

2016年08月02日08:06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学会自查糖尿病足,糖友也可成为“拆弹专家”

相信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或多或少听过“糖尿病足”这个词,可能很多人觉得糖尿病足离自己还很遥远。但实际上,对于患病达5年以上且血糖控制不稳定的老糖友来说,糖尿病足就像潜伏的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引爆的可能。那么,糖尿病患者是怎么一步步“失足”的呢?

专家简介

王静华: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医学硕士。曾先后在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学习,系统掌握了各种现代血管外科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技术,擅长各种血管腔内治疗技术、常规手术治疗以及两者结合的复合手术。

具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周围血管科专家王静华主任指出,糖尿病足主要是由于糖尿病所伴随的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所引起的足部感觉障碍和足部缺血,继而合并感染形成的。长期血糖不稳定,肢体神经和血管均会遭受损害,足部极易破溃形成经久难愈的溃疡,从而引发糖尿病足。

现年65岁的张先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糖友,患病二十多年从不忌口,血糖也是忽高忽低。直到半年前,因为足部伤口溃烂难愈,张先生被确诊为“糖尿病足”,经过中西医结合、内外科结合的治疗后,病情才终于得到了控制。吃过“苦头”的张先生,开始严格听从医生的话。坚持每日护理双脚、自查足部变化。但不得不承认,并不是所有患者都能把好“自查”这一关。

王主任指出,提起糖尿病足,患者的反应多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毫不在意和闻风变色。其实这都是不可取的,关键是需要摆正心态。糖尿病足在出现之前往往会释放出异常信号,因此,学会自查糖尿病足,每一位糖友都有潜力成为“拆弹专家”。

1、脚上也有“脉”——常摸摸血管,判断血运情况

对于糖友来说,可以常用手摸摸脚上的“脉”——足背上的动脉搏动,如果足背动脉减弱或消失,说明足部血管已经出现了堵塞的情况,那么就要及时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2、足部异常感觉要警惕

糖尿病足是因为长期的高血糖导致下肢神经和血管损伤,肢体麻木发凉等继而合并感染形成的疾病,因此大多数患者在足部发生病变之后都会有异常的感觉。如脚踩棉絮感、针刺感、灼热感、麻凉、疼痛、足部皮肤颜色改变等。另外,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了间歇性跛行,即走路时总是感觉小腿酸胀疼痛,歇息几分钟后可以继续行走,然后症状又反复出现。或者出现静息痛,尤以夜间明显甚至影响睡眠等情况的话,表明足部病变已经出现甚至比较严重,需要尽快治疗。

3、不能只跟感觉走,经常检查眼见为实

有的糖尿病患者对足部的外伤如割伤、烧伤、碰伤、磨破、水疱等毫无感觉,有的即使脚上扎了异物,仍然一点感觉都没有。所以不能只靠感觉,要经常看看,检查一下,发现问题,赶紧去找医生咨询。

石家庄平安医院周围血管科采用足部动脉微创介入+特色中医药综合疗法治疗糖尿病足,通过足部动脉微创介入治疗可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特色中医药加速创面肉芽组织生长,促进创面愈合,避免截肢的痛苦。(记者向然)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中国人吃掉了世界一半的猪 吃这么多猪肉很危险 猪肉是国人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曾有人戏言,中国人吃掉了全世界一半的猪。如此巨大的猪肉消费量,引起了一些营养专家对人们健康的担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夏天吃葡萄有什么好处?教你正确清洗葡萄的方法 夏天多吃葡萄会有哪些好处?现在正是吃葡萄的季节,酸酸甜甜的葡萄受到很多人的喜爱,适量食用葡萄还有你意想不到的好处呢。但是,葡萄的清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什么方法可以彻底清洗葡萄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