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晒太阳带来的健康好处

2016年08月15日08: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湖北大学生志愿者陪老人晒太阳。李溪/摄(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俗话说“一白遮三丑”,对于大多数想拥有白皙皮肤的女性,恨不得一年四季都将阳光“拒之门外”。其实,适当地晒晒太阳有益身体健康,如果一味地抗拒阳光,可能会让身体错失许多好处。

1.增强人体抵抗力

中医上认为,晒太阳可以温煦人体的阳气,而阳气可以支撑人体内正常的脏腑功能,如果阳气充足,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也会随之提高。

2.杀菌

对于流感病毒、脑膜炎双球菌等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体来说,阳光中的紫外线是天然的克星,有些细菌甚至在数小时内就会被杀死。

3.预防软骨病、佝偻病、骨质疏松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

晒太阳可以帮助人体摄取钙、磷等微量元素,不仅可以预防软骨病、佝偻病的发生,还能有效防止骨质疏松、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小朋友多晒太阳,还可以让骨骼长得健壮、结实。

4.预防近视

生命时报曾报道过澳洲国立大学的一项研究,该研究认为,缺乏阳光照射可能是导致近视的原因之一。这是因为阳光可以刺激多巴胺的生成,而多巴胺可帮助避免眼轴变长,进而防止进入眼睛的光线在聚焦时出现焦点扭曲。因此,多晒太阳,多到户外活动,能帮助“书呆子”降低近视风险。

5.提升维生素D水平

据生命时报报道,阳光能帮助身体生成骨骼和大脑所需的重要营养物质——维生素D,而人体所需的大部分维生素D都来自晒太阳,少部分来自食物。可以说,维生素D缺乏与晒太阳少有很大关系。人体皮肤下含有一种固醇类物质,只有经过阳光照射才能转变成维生素D,进而促进人体对钙、磷的吸收和利用,有利于骨骼健康。体内维生素D水平一旦提高,不仅能降低感染流感病毒及患呼吸道疾病的几率,还可以有效保护血管。

中国妇女报曾在报道中指出,晒太阳时切忌隔着玻璃,因为玻璃可以阻挡大部分紫外线,不能有效帮助人体合成维生素D,如果怕皮肤晒伤,可适当地涂抹防晒霜,而对于老年人来说,晒太阳后要及时补充水分。

下午4点至5点是晒太阳的最佳时间,但考虑到夏季日照时间较长,为预防中暑,晒太阳的时间可以稍晚一些。晒太阳时,身体可能会出现轻微“脱水”的情况,因此建议随身带一小瓶矿泉水,矿泉水中丰富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能配合钠盐发挥作用,可有效平衡身体中的电解质水平,能让身体不会因失水过多而感到头晕眼花。(曹旭)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用什么摆脱疲劳 每天走多少步有益健康? 怎样减肥才能又好又快?怎样才能算是健康减肥?什么样的减肥产品效果最好?这些都是十分常见的减肥问题。其实,过度依赖减肥产品不如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国人营养关注度白皮书发布 哪10种食物关注度最高? 吃什么食物能防癌?高血压患者最适合哪种水果?鸡蛋和土鸡蛋的营养含量有差别吗?近日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关注度大数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深度剖析了国人营养类阅读行为和趋势性研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