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无需刻意晒太阳 要注意防止晒伤

2016年07月29日09:0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夏日无需刻意晒太阳

夏天阳光充足,都市人大多久坐于室内,有人认为这时候晒晒太阳有助补钙。不过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皮肤科刘成医生就表示,市民在夏天无需刻意晒太阳,反而应该做好防晒,防止晒伤。

不暴露在太阳下也能吸收紫外线

适量接受阳光照射对于人体健康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刘成介绍说,对老年人而言,适当晒太阳有助补钙,减少钙流失,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会促进人体中维生素D的合成,从而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

但夏天毕竟不同于秋冬季,尤其南方地区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强,刘成认为,无需到户外刻意晒太阳,也能吸收到紫外线。一方面,由于光线反射,白天的空气中本来就存在一定的紫外线;另一方面,无意当中进行户外活动时,人体也会接受到太阳直射,而且有时候可能已经吸收足量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夏天光照强度高,直接在户外晒太阳有可能会造成皮肤烧伤,稍有大意甚至会导致中暑。

10时至16时期间避免晒太久

晒太阳的最佳时间,想必不少人都略知一二,刘成再次提醒,一般而言,早上10时到下午4时的光照较为强烈,在这段时间内进行工作生活时,应当做好防晒工作。

如果确实想在夏天晒一下太阳,可以选择在光照强度较弱的清晨或者傍晚,具体的时间段要因人而异。由于夏天日照时间较长,有时候在清晨8时左右或者下午5时左右出门,此时太阳虽然没有正午时分那么猛,但事实上光照强度已经很强了。这时,如果肤色比较白皙的市民出去运动或者散步,也有可能被晒伤。因此,刘成建议市民,夏天想要外出散步晒太阳,要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自己在太阳下的真实感受进行判断,避免晒伤。

小贴士

这样晒太阳更健康

1.穿红色衣服

白色衣服会将紫外线反射到脸上或裸露的胳膊上,让皮肤受伤。最好穿红色衣服,因为红色服装的辐射长波能迅速“吃”掉杀伤力很强的短波紫外线。

2.在树阴下晒

建议在树阴下晒。如果户外活动时间较长,可适度涂抹防晒霜。婴幼儿、体弱者、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应量力而行,不宜晒太久。

3.晒完多喝水

晒后应多喝水,多吃果蔬,这样可抑制黑色素的生成。

4.晒关键部位

背部:背部皮下有大量免疫细胞,通过晒太阳可激活它们。多晒背部还有助于钙的吸收合成。

双腿:晒双腿有助于祛除腿部寒气,有效缓解小腿抽筋,加速腿部钙质吸收。腿上还有很多穴位,通过阳光的刺激,人会感到腿脚轻便,疲劳感得到消除。

头顶:让阳光晒在头顶,有通畅百脉、养脑补阳的作用。只要控制好时间,还有助于小孩大脑发育和头部骨骼成长,更有益于头发生长。

(记者李劼 通讯员田乃伟)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药监总局:3批次食品不合格 天猫家乐福被点名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蜂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粮食及粮食制品、饮料等5类食品396批次样品,其中,有3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