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 你不能缺少的微量元素

2016年08月04日08: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来源:南方日报)

维生素又叫维他命,健康报曾报道过,维生素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元素,是一系列有机化合物的统称,同时也是生物体不可或缺的微量营养素成分。维生素一般无法由生物体自己合成,需要通过饮食等手段获得。维生素分为“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适量摄取维生素可以保持身体健康,过量摄取脂溶性维生素会导致中毒,而水溶性维生素一般不会引起中毒。

健康报还报道过,活性维生素D是经过紫外线照射转化而来的。人类的祖先走出非洲之后,阳光照射角度变小了,人们受到的紫外线照射也少了,欧洲人和亚洲人的皮肤颜色也随之发生了相应的变化(皮肤颜色变浅),以使更多的紫外线进入人体皮肤,从而制造出足量的维生素D。维生素K可以由人类肠道中共生的微生物分泌出来,并被身体吸收,因此一般情况下,人类是不会缺乏维生素D和维生素K的。但如果长期缺乏日照或者是长期腹泻的人群,则会有缺乏这两种维生素的可能。

人体缺乏维生素会引起一系列的健康问题,导致身体进入亚健康状态。如果长期不改善这种“缺素”的情况,有可能会带来更为严重的健康问题。例如,若出现骨质疏松症、关节炎等骨骼问题,则意味着人体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K;如果出现脱发和指甲易开裂的情况,这可能是因为B族维生素以及蛋白质摄取不够;总感觉身体沉重,整天无精打采,可能是体内缺乏维生素C;平时容易感冒或常得流感,很可能是因自身免疫力较差而引起的,同时还需要有意识地补充维生素A、C、D、E以及矿物质镁、锌以提升免疫力。另外,如果缺乏维生素B2,可能会出现口腔溃疡、嘴裂等口角炎的症状。如果缺乏维生素A,则可能出现皮肤、眼睛干燥,头发毛躁,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夜盲症。

除了身体健康方面,缺乏维生素还有可能是一些心理问题产生的罪魁祸首。北京晨报曾报道过,如果人体缺乏维生素B1,就容易变得脾气暴躁、喜怒无常;如果缺乏维生素B6,就容易困倦和急躁;如果缺乏维生素B12,就有可能反应迟钝;如果缺乏维生素C,则易抑郁、灰心丧气、疲乏不安;如果缺乏维生素D,就容易感到焦虑、疲惫和伤感。

针对这些身心健康问题,人们应当对症下药,及时补充各类维生素。如果问题不是特别严重,不需要服用药物维生素,那么就需要在日常饮食中多下功夫。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主要有:胡萝卜、蔬菜叶和鱼油;富含维生素E的食品有:植物油脂、乳类、蛋类和大豆;维生素B族元素则广泛存在于肉类、乳类、小麦、动物内脏和蛋类之中。维生素C则主要来源于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为了避免缺素症的发生,应该避免挑食,保证饮食均衡,这样才能保证维生素摄入全面,使人体保持健康的状态。(丁兢娜)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胃癌患者压力大食道癌性格老大粗 有些性格是癌症催化剂 我们的性格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其中也包括癌症,虽然精神因素不是癌症的致病因素,精神因素是癌症的出发因素,促使癌症发展,或者诱发它加速,是个催化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些伤一般医院治不了!蛇咬伤电烧伤救治攻略一定要留存 暑期是意外伤害高发期,发生意外该如何处理,应该去什么医院、找什么科室?健康时报记者对几个高发的意外伤害进行梳理和采访,希望能为读者提供一份意外伤害的救治攻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