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Ⅰ期心脏康复专家共识》正式发布

2016年08月15日16:2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韩雅菘)12日,心脏康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作为中国心脏大会的主要分论坛之一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上发布了我国首部《中西医结合Ⅰ期心脏康复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

据了解,《共识》是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胡盛寿的支持下,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冯雪主编,组织心内科、心外科、运动康复、营养科、中医科、疼痛科等领域多位专家进行多次讨论,历时近两年最终定稿完成。

会上,多位专家就共识制定情况、中国心脏康复诊疗现状、中国心脏康复临床研究进展等话题回答了媒体提问,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心脏康复,集合社会力量推进心脏康复的医保政策,共同促进心脏康复规范化诊疗。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指出了该《共识》的“三个首次”:即首次规范了Ⅰ期心脏康复适用人群及运动相对禁忌症,首次详细描述I期心脏康复前的评估及宣教方案,首次提出中西医结合I期心脏康复的“九久康复”方案。

据介绍,I期康复(院内康复期)是心脏功能恢复、建立康复意识、进行康复宣教等的关键时期,也是目前急需标准化、规范化的关键领域之一,结合我国目前医学事业发展的现状,I期康复是现阶段发展心脏康复切实可行的切入点。《共识》编委会将通过对现有遵证医学证据的系统性回顾,结合专家的临床实践经验,在I期心脏康复方面规范并指导临床应用。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体重跟死亡率有一定关联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自打有了“肥胖悖论”撑腰,很多人就从一个胖子,变成了一个心安理得的胖子。胖有什么不好?远有唐朝,近有汤加,说不定我们若在彼时彼地,受人追捧的就不是小鲜肉而是小鲜五花肉们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夏秋之交提防三类疾病 立秋之后,天气由热转凉,是发病较多的时节,那么夏秋之交应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