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程医疗康复专家联盟在京成立

2016年07月11日10:58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图为中国远程医疗康复专家联盟启动仪式揭幕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王宇鹏)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和中日医院联合承办的健康中国·康复医学前沿趋势高峰论坛于7月9日-10日在北京召开,这也是中日医院明道讲坛系列活动之一。中国远程医疗康复专家联盟于会上同步启动。

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方国恩教授在讲话中指出,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与中国康复医学会承担着共同的历史使命。在康复医学未来发展的道路上,中医康复学和现代康复学要进一步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成立中国远程医疗康复专家联盟,是中西医专家联手,共同推进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共谋康复事业发展的有力举措。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陆建伟指出:“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医改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机遇期,康复服务内涵应当不断拓展,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持续提升。要深刻认识康复医学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持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知识齐头并进,主动作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谢钟希望与会专家积极探索与创新医疗服务模式,调动康复医学及相关领域研究、教学、生产、经营等有识之士共同参与,加快科技成果与诊疗研究方法的转化,更多地惠及百姓。

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主任委员李宁教授在讲话中指出,远程医疗康复专家联盟是由养生康复分会提议,中日医院、北京医院、北大一院、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的。联盟将充分依托和整合中日医院及各家医疗机构在远程医疗及康复学科的技术与资源优势,汇聚全国中西医康复专家的共同力量,发展成为一个康复医疗技术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有机融合的广阔发展平台。

论坛开幕式由中日医院副院长彭明强教授主持。中国康复医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的委员和部分省市保健工作人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康复专家共300余人出席了会议。

在之后举行的健康中国·康复医学前沿趋势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医院院长王辰,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五届主任委员、中日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杨文英,日本国植草学园大学医疗保健学部理学疗法学科教授郭丹,意大利帕多瓦医学系与外科系大学、威尼斯大学教授GAIATTO MARIA ELISABETTA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将围绕国际国内康复医学最新动态和前沿技术,以及慢病康复等做专题报告。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