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康复基层巡讲在兵器工业北京北方医院举行

2016年08月01日14:0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7月29日下午,由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和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兵器工业北京北方医院承办、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全程技术指导的心脏康复基层巡讲活动之兵器工业北京北方医院站学术沙龙举行。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冯雪、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内科主任张萍、北京安贞医院老年心内科主任赵迎新、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李四维博士、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康复师刘博淼等应邀出席活动,为200余医务人员推广心脏康复规范和流程。

本次学术巡讲活动,使基层医生更好地掌握了心脏康复规范流程、心率管理及整体化康复的相关知识,阜外医院康复师还演示了居家心脏康复锻炼操。

赵迎新主任强调了康复治疗的重要性,将国内国外康复体系进行对比,以促进患者早日回归职业和生活为康复目的,从运动指导、用药管理、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等多角度,详细地介绍了中国康复治疗的进展。

冯雪主任简单介绍了心脏康复的发展史,着重强调了健康生活方式的重新养成重要性,并与在座医务人员分享了阜外医院心脏康复模式和取得的临床效果,以及展示了未来基于大数据时代的心脏康复愿景。

张萍主任指出心率是多种心血管疾病的评测指标,其恢复能力是影响预后的重要因素,心率管理在心脏康复中具有重要作用,并详细介绍了如何从运动训练、药物治疗、心理干预三个方面进行心率管理。

李四维博士介绍了F.I.T.T.V.P运动治疗原则,对如何基于该原则进行运动能力评估和处方制定进行详细介绍,着重培训了有氧运动、抗阻运动、柔韧性练习、平衡练习和呼吸训练五种运动方式。

据悉,心脏康复巡讲活动将继续在北京各基层医院举办,力求把心血管疾病防治康复工作落实到基层,更好地推广心脏康复理念和知识。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国家谈判药品进入21省医保 患者负担减轻 国家药价谈判后,治疗乙肝、肺癌的3种药品,降价幅度达到一半以上。目前,已有21个省份将谈判药品纳入新农合等医保,为不少患者节省了费用。但多数省份未将谈判药品纳入城镇医保,城镇居民要享受这一实惠,仍有待进一步的工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和不良饮食有关 警惕“吃”进去的致癌物 据《2015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肿瘤发病率约为312万例。由于我国人口分布较广,一些偏远农村可能统计不到,但就统计结果,以及借助发达国家的经验,分析得出癌症的发病率无论男女,城市高于农村。而绝大多数的癌症病因涉及各种因素,如有害环境因素、不良生活方式、遗传等。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