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康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2016年08月15日16:22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图为心脏康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活动现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供图)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韩雅菘)12日,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中国女医师协会、中华医学会及人民网共同主办的“心脏康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会上,著名学者、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党委书记李惠君发表了题为《全面创新 以人为本,践行防治康养医学新生态》的讲话,明确指出当前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慢性病防治面临严重挑战。要提高认识、有所作为、探索好学科的结合。

我国中西医结合的开创者、中国医学科学院院士陈可冀发表《立足中西医结合探索中国心脏康复新模式》的演讲,提出将中医知识引入康复治疗,强调中西医结合的重要性,主张要有“本土情怀和全球化视野”。

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候任主席励建安发表了《老年心脏康复机遇与挑战》的讲话。励建安指出,老年心脏康复极端重要,心脏康复的范畴超越心脏本身。他还创造性地提出了康复设备拓展新领域这一观点,其中包括训练方法可视化、趣味化;评估、训练、监测一体化;管理智能化;医务人员-患者-家属交互网络化。

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扬发表题为《从临床医疗到心脏康复:全程化关注》的演讲,提出心脏康复是个多赢的体系,其开展不仅仅是医疗手段的进步,更是以疾病为中心的传统医疗模式向以患者为中心的生物-心理-社会医疗模式转变的具体体现,需要“提高质量、扩大规模”,加强中心和基层的共同合作。学术内容覆盖心血管疾病基础研究、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病治疗学、大数据和互联网等多个方面。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党委书记李惠君、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扬、人民网副总编辑孙海峰、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临虹、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冯雪,以及来自全国近五百名心脏康复领域的专家出席了会议。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体重跟死亡率有一定关联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自打有了“肥胖悖论”撑腰,很多人就从一个胖子,变成了一个心安理得的胖子。胖有什么不好?远有唐朝,近有汤加,说不定我们若在彼时彼地,受人追捧的就不是小鲜肉而是小鲜五花肉们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夏秋之交提防三类疾病 立秋之后,天气由热转凉,是发病较多的时节,那么夏秋之交应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