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不是病 不治也“要命”

2016年08月09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便秘是很多人的难言之隐。秋季天气干燥,更易引发便秘。

便秘烦恼,没完没了。(图片来源:人民网)

便秘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临床常见的一种复杂症状,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由于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而且其症状轻重不一,时好时坏,所以大部分人常常对其采取不理会、不重视、不治疗的“三不”态度。实际上,便秘虽不是病,但严重的话也会要人命。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肛肠科主任王晖在接受天津日报采访时指出,排除由于疾病导致的便秘,医生们发现经常便秘的人多是办公室一族,长期熬夜是引起便秘的元凶之一,长期睡眠不足会造成人体神经衰弱,进而影响肠胃,导致结肠蠕动缓慢,极易引发便秘。

关于如何预防便秘,王晖表示,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便秘的基础,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在饮食上,应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蔬菜、粗粮等。此外,还应多喝水,每日至少饮水1.5至2升。

其次,在生活上,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起床后或者是餐后2小时内,是最好的排便时间。排便时,应集中注意力,切忌排便时看书、看报等。

最后,养生良好的作息时间,慎用通便药物。擅自通过泻药来通便会让身体对其形成依赖,不仅会对肠道神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还会影响肠道的蠕动、分泌等功能。(李璐)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街边"养生杂粮"非人人皆宜 卫生状况堪忧 近日,西安的街边、小区出现了不少售卖五谷杂粮“养生配方”的流动小摊车,吸引了许多市民。“美容养颜”“养肝明目”“滋阴补肾”……商家为顾客提供的这10多种配方,到底靠不靠谱?简单粉碎就冲服入口的五谷杂粮粉,卫生能达标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立秋节气应该吃什么好?这4类食物最养生 今天就是立秋了,这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中医讲究节气养生,从起居、饮食、运动、精神等几方面都需要注意。就饮食上来说,立秋养生应该吃什么好呢?下面四类食物是比较适宜的。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