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松仁粥 既润肠又治便秘

2016年07月11日14: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常喝松仁粥润肠治便秘

松仁富含脂肪油,含量在74%左右,主要为油酸酯和亚油酸酯,能润肠通便缓泻而不伤正气,对老人体虚便秘,小儿津亏便秘有一定的食疗作用。推荐一个调理便秘的方子:将松仁50克洗净晒干,用微火炒香,加入粳米100克及适量清水,煮沸后改用小火熬成稠粥,每天早晚分服,持续一个月。

此外,习惯性便秘还可以口服乳果糖。乳果糖在结肠中被消化道菌群转化成低分子量有机酸,导致肠道内pH值下降,并通过渗透作用增加结肠内容量。上述作用能刺激结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缓解便秘,同时恢复结肠的生理节律。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营养科主任、教授 周春凌)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