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可能甲醇超标  酸奶杂菌泛滥易变质

自制食品,当心惹毒上身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 景浩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工艺学教研室主任  秦义

2016年08月09日09: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前不久,四川沪州一家三口因食用自制豆腐乳而食物中毒,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一时间有关自制食品的安全问题再次引发热议。《生命时报》记者了解到,自制食品如果操作不当确实很容易惹“毒”上身。

自制发酵豆制品

危险因素:肉毒杆菌毒素

产生背景:肉毒杆菌是一种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的厌氧型菌,若发酵豆制品(豆腐乳、臭豆腐等)在前期处理时感染肉毒杆菌,那么在后期发酵、保存的密封无氧环境下,肉毒杆菌会大量繁殖并产生肉毒杆菌毒素。 

防范措施:制作时要注意卫生,避免细菌污染。在密封的包装中要保证高温灭菌,肉毒杆菌产生的肉毒杆菌毒素并不稳定,用80℃加热10分钟就能使其灭活,食用前务必充分加热。

自制酸奶

危险因素:杂菌

产生背景:酸奶常见的自制方法是将新鲜酸奶与纯牛奶按一定比例混合,放入密封容器中控温发酵,但家庭制作的过程中并不能完全保证无菌,使用的器皿、制作人的手、周围环境等都可能引起杂菌泛滥,导致腐败变质。

防范措施:选择好的奶源、菌种;做到彻底灭菌,制作前要洗手,器具要蒸煮消毒。此外,纯牛奶要加热煮沸后冷却使用,避免带入杂菌。

自制葡萄酒

危险因素:甲醇

产生背景:葡萄酒发酵过程中葡萄果皮上的果胶会被水解为甲醇。甲醇是一种有害物质,常用于工业,是以往“假白酒”造成人失明、死亡的罪魁祸首。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工艺学教研室主任秦义表示,温度过高会加速果胶水解生成甲醇。通常人们在八、九月开始酿制葡萄酒,此时气温高,工业上有专门的温度控制装置来限制甲醇的产生,而家庭自酿时很难控制温度,加大了甲醇超标的风险。 

防范措施:严格保证发酵所用葡萄的品质,排除不新鲜的葡萄,根据葡萄种类严格控制温度。发酵初期,酿酒酵母未大量繁殖时可适当提高发酵物的酒精浓度,如按照100毫克每升葡萄汁的比例添加亚硫酸来减少杂菌污染、抑制甲醇产生。

自榨油

危险因素:黄曲霉毒素

产生背景:我们常用的榨油原料花生、大豆等都很容易被黄曲霉菌污染,发霉产生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威胁人体健康。工业榨油时大部分的黄曲霉毒素会在精炼的高温过程中被消除,而自榨油没有这一过程,黄曲霉毒素含量就很容易超标。 

防范措施:严格排除霉变、不新鲜的原材料,从源头上阻止毒素的出现。

自制泡菜

危险因素:亚硝酸盐

产生背景:泡菜腌制是混菌发酵,一些反硝化菌能将蔬菜中的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长期食用亚硝酸盐超标的泡菜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 

防范措施:选用成熟而新鲜的蔬菜;注意腌制用具、容器、环境卫生;腌制过程中保持无氧。另外,严格控制腌制时间,泡菜中的亚硝酸盐通常在20天后含量较少,所以自制泡菜最好腌制一个月后再食用。▲

(何曲幽)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