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是天然的“抗癌良药” 能杀灭40种癌细胞

2016年08月08日12: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母乳是天然的“抗癌良药”

俗话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世界卫生组织确认:“母乳是婴儿最好的营养食品。”母乳含有多种免疫成分、比牛奶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乳糖、多种维生素、促进婴儿脑发育的牛磺酸、优质蛋白,尤其是初乳含蛋白更多,其好处数不胜数。最新研究表明,母乳成分当中有2000多种物质,目前仅仅认识到200~300种,对于母乳,我们只了解了其中的1/10,还有9/10有待开发。知其然,还需知其所以然,医学界始终未停止对母乳成分和含量的深入研究。

8月1日~7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母乳喂养周。如今,母乳喂养是新生儿哺育方式的首选这一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对于母乳,我们依然所知甚少,不断出现的新研究刷新着我们对母乳的认知。近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雀巢共同进行的大型母婴营养健康和母乳成分研究项目“明研究”成果在京发布。

据了解,母乳喂养对我们婴幼儿的健康的益处,比如说可以促进宝宝的健康成长,降低相关的各种疾病的发生,而且还可以提高宝宝对食物的接受能力。对远期的影响可以提高孩子的认知能力,对长期的健康则会产生保护性效应,比如对肥胖、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都会产生很好的预防作用。最新研究发现,母乳会随宝宝的出生孕周和成长月龄变化,能“智能化”地满足宝宝不同发育阶段的差异性营养需求,还能降低妈妈和宝宝罹患癌症的风险,堪称宝宝和妈妈最天然的亲密纽带和最完美的健康保护伞。

母乳“聪明智能”,能适时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

“明研究”显示,母乳远比我们想象得更“聪明智能”, 母乳中的蛋白质会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而时刻发生变化,随着哺乳时间的增加,蛋白质的含量逐渐下降。婴儿本身的生长速率是发生变化的,出生头3个月的时候,每公斤体重的蛋白质的需求量是成人的3.5倍之多,随后生长速率减缓,这时母乳中蛋白质也随着孩子的生长速率而调低。这是配方奶粉所无法比拟的,配方奶粉蛋白质含量偏高,而过多的蛋白质摄入大大增加了近期和远期孩子肥胖的风险。

除了蛋白质本身的变化以外,母乳当中很多营养素的配比是非常精准的。母乳中的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在哺乳初期的时候,母乳的蛋白很高,而随后酪蛋白也增加,两者接近1比1的水平。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是因为刚出生的宝宝的肾脏和消化道系统不成熟,这时比较容易消化的,密度比较低的母乳蛋白就是最好的选择。随着宝宝消化功能的完善,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逐渐趋于平衡。

母乳中的细菌成为宝宝肠道健康的屏障

母乳并不是无菌的。过去认为,母乳中包含的细菌超过200多种,实际上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北京协和医学院微生物学系教授管远志教授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一个婴儿每天随母乳吃进的细菌数量相当于10的5次方到10的7次方。这些细菌主要包括益生菌和条件致敏菌两大类。益生菌就是乳球菌、乳酸菌、双歧杆菌;致敏菌为葡萄球菌、链球菌,这类细菌等量比较少,在人体免疫功能正常的情况下不会致病。据管远志教授介绍,母乳中的细菌主要来自于两个途径,一是母体肠道。母体肠道细菌被肠道黏膜上的M细胞吞噬后,传递到淋巴细胞,再经由淋巴组织进入血液,最终随血液进入乳腺管,通过乳汁进入宝宝的肠道。另外一个途径则来源于母亲的皮肤和婴儿口腔中的细菌,这类细菌量是非常少的,通常不会对宝宝构成威胁。在益生菌的刺激下,宝宝的肠黏膜发育会得到促进,肠壁细胞会长得很茁壮,彼此之间的间隙也会缩小,阻止大分子蛋白进入宝宝的肠道,降低过敏的发生概率。更为神奇的是,母乳中还自带低聚糖。低聚糖相当于肥料,可以促进益生菌的繁殖。

母乳成分能杀灭40种癌细胞

前不久,发表在网络学术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母乳中的一种物质能够有效杀死癌细胞。瑞典哥德堡大学和隆德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室实验发现,母乳中的阿尔法-乳白蛋白和脂肪酸结合后形成的混合物能够杀死40种癌细胞。最重要的是,这种物质没有副作用,它只消灭癌细胞,不会危害健康细胞。研究人员根据这种物质的英文字母缩写HAMLET将其命名为“哈姆雷特”。

研究人员对膀胱癌患者进行为期5天的治疗,他们通过导管把“哈姆雷特”注射进受试者体内,发现每次治疗后患者尿液中都有被杀死的癌细胞。

研究结果证明,“哈姆雷特”这种物质能够在短期内有效减少癌细胞数量,研究人员接下来继续检测它对皮肤癌、细胞黏膜癌、脑癌的治疗效果。(记者彭芸)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街边"养生杂粮"非人人皆宜 卫生状况堪忧 近日,西安的街边、小区出现了不少售卖五谷杂粮“养生配方”的流动小摊车,吸引了许多市民。“美容养颜”“养肝明目”“滋阴补肾”……商家为顾客提供的这10多种配方,到底靠不靠谱?简单粉碎就冲服入口的五谷杂粮粉,卫生能达标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立秋节气应该吃什么好?这4类食物最养生 今天就是立秋了,这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中医讲究节气养生,从起居、饮食、运动、精神等几方面都需要注意。就饮食上来说,立秋养生应该吃什么好呢?下面四类食物是比较适宜的。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