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母乳库运行一年 既没人来捐献也没人提出母乳需求

尴尬母乳库 怎奈无人问

2016年08月05日09:1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尴尬母乳库 怎奈无人问

  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对于初生婴儿来说,母乳是婴儿成长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营养丰富并含有婴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以保证婴儿的正常、健康发育。

  去年,东莞市儿童医院建成了东莞市首个母乳库,这也是广东第三个母乳库。然而,运行一年来,母乳库至今仍无人问津。“一年了,没人来捐献过母乳,也没人提出母乳的需求”。东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骆庆明说道。

  为何母乳库处境会如此尴尬?对此,不少家长表示,“让自己的孩子喝陌生人的乳汁,这谁能接受?宁可喝奶粉”。尽管院方一再强调家长们不用担心母乳的安全,但仍难赶走众多家长心中的那一丝别扭。

  首个母乳库建立 帮助有需要的婴儿

  2015年3月,东莞市儿童医院院长钟柏茂宣布正式筹建东莞首个母乳库。钟柏茂说,“牛奶再好,也不如母乳。初生婴儿的‘第一口奶’绝不应该是牛奶,而应该是母乳。”他强调,“母乳至少有300多种营养物质,母乳的好处根本不用讲。”

  为了促进母乳喂养,东莞市儿童医院还明令禁止奶粉商进医院推销,各种各样的广告也不能在此出现。“奶粉商想要进医院推销,我们一律拒绝,医务人员也一再引导产妇,让产妇尽量母乳喂养。”钟柏茂说。

  对于很多人以为国外婴儿大多喝奶粉的这一说法,钟柏茂表示,其实外国人大多是母乳喂养,“很多人跑去中国香港抢购奶粉,这是非常无知的表现。”

  2015年9月前后,东莞首个母乳库正式在东莞市儿童医院成立,主要针对住院治疗的新生儿。 “将母亲的乳汁用机器挤下来,然后送进病房喂给婴儿”。钟柏茂称,最理想的状态是母乳多的妈妈,把母乳捐给母乳库,供有需要的婴儿,而这也是母乳库的真正意义所在。钟柏茂希望这一理念能得到更多人理解。

  妈妈想法

  自己娃喝别人奶?

  难接受

  然而,东莞市儿童医院的母乳库运行至今近一年来,却处境尴尬。昨天下午,骆庆明告诉记者,“还没有一个妈妈提出来要把母乳捐给母乳库让别的孩子吃,也没有一个妈妈说希望母乳库向她的婴儿提供母乳”。

  此前,在东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有早产儿的母亲产后奶水不足,难以吃上母乳,只能喝奶粉。但有医生向母亲建议让孩子喝母乳库其他妈妈储备在那的母乳时,却遭到了这位母亲的拒绝。而该情况在其他医院也有发生。

  骆庆明说,“我们母乳库的硬件设备等都由医院负责,免费对需要者开放。一来可以让院内的产妇暂存乳汁方便喂养自己孩子,二来也希望让产妇将母乳捐给院内其他有需要的新生儿。但现在,这个母乳库只发挥了一半的作用。”

  尽管医院一再告诉缺少奶水的母亲们,母乳库中的母乳都经过了检验、消毒,绝对不会传染疾病,也不会有任何问题,但是仍然没有一个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吃陌生人的乳汁。

  “这种事情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再说喝奶粉的孩子也没有什么问题。”一名家长表示。

  专家说法

  社会认同母乳库还需时间

  “母乳库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唯有加大母乳知识普及、加强母乳库的宣传,才能让市民接受。”骆庆明说。然而,有社会学人士表示,母乳库的遭遇,折射的实际上是整个社会缺乏相互信任的状况,想要改变并非易事。

  不过,让孩子喝上自己母亲的乳汁,已经是越来越多家长的共识。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的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东莞0~6个月婴儿母乳喂养率(包括纯母乳喂养和母乳、奶粉混合喂养)达90%以上,其中纯母乳喂养率在65%以上。

  而东莞市的各大医院也在努力地提倡母乳喂养,今年的“世界母乳喂养周”东莞多家医院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活动。8月6日上午,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将在门诊楼一楼大堂举办“母乳喂养周”主题活动。而8月5日上午,在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也有类似的活动。

  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有的妈妈担心自己的乳房小、乳头短,害怕不能给自己的孩子喂奶,这些问题,到时医院产科团队的专家都可以在现场进行解答,产科爱婴区护士长还会手把手传授母乳喂养技巧。(记者汪万里)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洋食品:光环失色扎堆上黑榜 超限量用食品添加剂问题凸显 近日,美国可口可乐公司饮料、马来西亚糖果、澳洲杀菌乳等产品登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黑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揭秘减肥市场乱象 “医师”培训两分钟就能上岗 进入夏季,不少减肥机构推出各种特惠套餐吸引消费者。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火热的减肥市场上,从传统的中医减肥到流行的高科技仪器减肥,一个疗程动辄数千元,但有些机构没有执业许可证,不少“医师”培训两分钟就上岗,使用的一些产品涉嫌假冒伪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