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乙肝 要走出七大误区

2016年08月05日08: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9000万人,其中约2800万人为慢性乙肝患者,760万人为丙肝病毒感染者。虽然我国采取了接种疫苗为主的预防策略,乙肝感染率也在逐年下降,但我国对乙肝病毒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一个更加令人无奈的事实是,尽管各种病毒性肝炎在全球范围内给人类造成了巨大的、难以估量的损失,但仍然有一些民众对病毒性肝炎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1:与乙肝患者共同生活会感染乙肝

真相:不会

人民网曾有一项针对国内乙肝患者的认知现状调查,该调查显示,50%的患者错误地认为,共同进餐或其唾液会传播乙肝病毒。

事实上,在成年人之间,乙肝病毒的传播方式同艾滋病病毒一样,日常接触包括交谈、吃饭等都不会传播乙肝病毒。而对儿童而言,母婴垂直传播(母亲通过分娩或哺乳将乙肝病毒传染给婴儿)和幼儿期(3-7岁)与患者的亲密接触是最主要的两种传播方式,其中母婴垂直传播更为常见。

如果家人中有乙肝患者,最好的预防方法是注射乙肝疫苗。同时,注意不要共用卫生用品,如牙刷、剃须刀等。

(图片来源:新华网)

误区2:国内乙肝病毒携带率已经大幅下降,刚出生的孩子没必要接种乙肝疫苗

真相:必须接种

据中国医药报报道,国家将乙肝疫苗接种纳入免疫计划后,在近30年间,儿童的乙肝病毒携带率已由10%锐减至1%以下,无数新生儿因此受益。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不仅能有效预防乙肝病毒的感染,还可以大幅度降低日后患上肝硬化、肝癌的风险。

误区3:乙肝是不治之症

真相:不是

许多乙肝患者在得知自己感染上乙肝病毒后,郁郁寡欢,甚至对生活失去信心。事实上,90%—95%的急性感染者是可以被治愈的。而慢性乙肝患者中大多是病毒携带者,最终发展成慢性肝炎的仅占其总人数的5%—10%。就目前来看,慢性乙肝患者虽不能被治愈,但可以通过治疗和保养来控制病情。

误区4:得了乙肝就会得肝硬化和肝癌

真相:不是

肝硬化与肝癌的发病是由多个因素造成的,与乙肝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即使是肝硬化患者,最后发展为肝癌的也是少数。

误区5:大三阳危险,小三阳不用担心

真相:不一定

大三阳和小三阳哪个更危险,是指哪个更容易引发肝硬化或者肝癌。实际上,不论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发生肝硬化或者肝癌的危险性都一样,都应引起患者重视。

误区6:乙肝妈妈不能哺乳

真相:并非不能

据健康报报道,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乙肝妈妈分娩的新生儿在接受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联合免疫后,接受母乳喂养并不增加乙肝的母婴传播率,所以,母乳喂养是安全的。但应注意,哺乳前,妈妈的双手应先消毒,一旦乙肝妈妈的乳头发生出血或溃疡,都不宜使用母乳喂养婴儿。

误区7: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可结婚

真相:可以结婚

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结婚,但婚前一定要检测血液中的乙肝抗原抗体系统,即“两对半”。结果中如果有任何一项显示阳性,都不需注射乙肝疫苗。但如果结果显示均为阴性,则必须注射乙肝疫苗,待体内产生抗体后方可结婚。(宋怡然)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洋食品:光环失色扎堆上黑榜 超限量用食品添加剂问题凸显 近日,美国可口可乐公司饮料、马来西亚糖果、澳洲杀菌乳等产品登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黑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揭秘减肥市场乱象 “医师”培训两分钟就能上岗 进入夏季,不少减肥机构推出各种特惠套餐吸引消费者。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火热的减肥市场上,从传统的中医减肥到流行的高科技仪器减肥,一个疗程动辄数千元,但有些机构没有执业许可证,不少“医师”培训两分钟就上岗,使用的一些产品涉嫌假冒伪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