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早产儿宝宝如何喂养 居家保健护理怎么做

2016年08月08日08:4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早产儿宝宝如何喂养 居家保健护理怎么做

  早产儿由于发育尚未完全,因此身体会比足月的宝宝更加虚弱。专家指出,对于早产儿一定要注意护理工作,特别是饮食护理,如果调理得当是有极大的希望让宝宝恢复健康的。

  早产儿宝宝如何喂养?

  专家提醒家长朋友,每日有些早产儿在最初几天往往不能吮乳,家长可用滴管慢慢滴喂,待几天后,便能直接用母乳或奶瓶喂哺。

  1、母乳喂养最适合早产儿的胃口和消化能力。若用牛乳喂养,乳液配制时以加蔗糖为宜。

  2、早产儿口与舌的肌肉很弱,消化能力差,胃容量小,可是每日所需热能又不能太少,因此只能分作多次喂哺。一般体重低于1500-2000克的小婴儿,每日分8次喂哺,不能耐受者,可分成12次喂哺。

  3、用牛乳喂养的早产儿,在最初的2-3天内,每日每公斤体重喂50毫升,两份奶一份水稀释,以后根据消化情况逐渐增加。2:1稀释奶吃到满月后改为3:1稀释奶。

  4、早产儿早期还应补充维生素E,1个月左右后每日可用5滴浓缩维生素A、D制剂。

  5、出生3个月后补充铁制剂,用硫酸亚铁为宜,每日0.3克,分三次口服。

  专家强调,对于早产儿的居家保健护理,父母需要更用心。那么,早产儿该如何居家保健护理呢?

  一、居室卫生

  由于室内温度较高,湿度较大,细菌容易繁殖,因此,要求居室卫生清洁,空气新鲜,每日通风两次,每次15—20分钟。

  二、保暖

  保暖是减少早产儿死亡的最重要措施,室温应保持在26—28℃,湿度维持在55%—65%,体温维持稳定在36—37℃之间为正常,触摸手脚指(趾)端暖和,面色红润,呼吸均匀,吃饱了能安静入睡为正常状态。

  三、沐浴

  2000克左右的早产儿,早几天采用油澡(用消毒的植物油擦掉胎脂),以后可用温水浴,过多的操作、搬动易使之疲劳,增加心脏负担和消耗热能,还会引起吐奶甚至颅内出血,因此,动作应尽量轻柔。

  四、喂养

  保证母乳喂养。如发现宝宝有频频呛奶,气促,面色难看或唇周发青甚至拒奶,就要警惕宝宝可能生病了。早产儿吸吮能力较足月儿差,宜少量多餐,在吸吮过程中,会有几次含乳头休息的正常现象。

  五、预防感染

  早产儿免疫功能低下,对各种感染的抵抗力更差,应尽量减少探视,对患呼吸道感染、发烧、腹泻、皮肤感染等疾病亲属的探访,要婉言谢绝,不让其进入早产儿的居室,以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定时通风,保持室内清洁卫生。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