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人民营养家

不吃主食就能减肥?

2016年07月11日08:57 | 来源:www.cnsoc.org
小字号
原标题:不吃主食就能减肥?

一说减肥很多人就马上联想到要少吃主食,因为主食中主要含有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又是主要的供能物质。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的确风靡一时,由于它不限制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在减肥时还可以吃肉,免除了人们在减肥过程中饥饿难耐之苦,使很多减肥者趋之若鹜。

和平衡膳食相比,这种低碳水化合物膳食在减肥初期,会使体重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这是由于机体没有充足的碳水化合物供应,不能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于是分解肝内糖贮备,使水分大量丢失。

注意

此时,初期的体重减轻主要是由水分丢失造成的,而并不是体脂的减少。

有什么坏处?

长期维持这种低碳水化合物膳食可能会造成:

1. 食物中膳食纤维、硫胺素、叶酸、维生素A、维生素E和维生素B6、钙、镁、铁、钾和抗氧化植物化学物质等摄入量减少,甚至会使机体出现酮症,表现为恶心、头晕、便秘、无精打采、脱水、呼吸难闻和食欲减退等;

2. 严重的还会增加某些癌症危险性;

3. 且低碳水化合物膳食中如果富含饱和脂肪,易导致血胆固醇升高,引起心脏病、精力分散和记忆力下降;

4. 相对高含量的蛋白质对有肝、肾疾患的人群亦有不良影响,对糖尿病患者尤其危险。

小贴士

一些以蛋白质、脂肪为主要供能物质的减肥膳食,实质上还是因为总的能量摄入减少

所以为了减肥盲目地减少主食是不可取的,应在平衡膳食基础上通过适当地限制总能量的摄入和增加能量消耗(运动)对体重加以调节。而最重要的,减肥首先是为了健康,不能为了减肥而影响健康和工作能力。另外,减体重不等于减肥,减肥应该是减少体内多余的脂肪,而不是水分和肌肉。由于肥胖的发生是摄入的能量大于消耗的能量,在预防肥胖和减肥过程中,合理控制饮食,科学调整饮食结构以及适量运动就显得非常重要。

你知道吗?

每天仅仅多摄入一点能量,例如米饭40克,水饺25克(2~3个饺子)、烹调油5克等,累计起来,一年大约可以增加体重1千克;10年、20年下来,一个体重在正常范围内的健康人就可能变成肥胖患者。

因此,预防不健康的体重增加要从控制日常的饮食量做起,从少吃“一两口”做起。

每天减少一点点能量摄入,并长期坚持,才有可能控制住体重上长升的趋势。另一方面,大家也应增加各种消耗能量的活动来保持能量的平衡。

参考书目:1.《中国上班族膳食营养指导》,2015,中国妇女出版社2.《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2016,人民卫生出版社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彦增、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