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减肥 首推有氧运动

2016年07月29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研究报告,1970年全球肥胖人数为1.05亿,截至2014年,该数字已增长为6.41亿。在这些肥胖人口中,女性为3.75亿,男性为2.66亿,女性明显多于男性。而在我国,超重人群的数量已达到2亿,其中,肥胖人群有9000万。面对越来越多的超重者,如何通过健康的方法来达到理想的减肥效果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之一。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对于减肥者来说,健身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在健身的同时,我们也要谨记一些注意事项,以保证训练的效果。第一,先热身。运动之前,通过热身可以让肌肉充分放松,以加强身体的柔韧性。第二,明确想要锻炼的部位。如果你想要减掉腰部和肚子上的赘肉,却一直在做仰卧起坐,锻炼就会没有效果。第三,懂得如何呼吸。在众多的有氧运动中,一呼一吸都在影响着运动的效果。如果呼吸方式错误,就会将胃部推向肚皮,肚子就会往外面凸,这样一来,肚子不仅没有减小,反而会越来越大。

对于减肥者来说,饮食问题也很重要。例如,练习肌肉的人在运动后的一小时内,应该选择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食物,如米饭。但对于以减肥为目的人来说,运动结束后的一小时内,则最好不要补充食物。

在众多的减肥运动中,最常见的便是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行等。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开始前,不仅要做好热身准备,还要合理控制运动的时间。因为,运动时间过长,肌肉会发生酸痛,不必要的运动损伤可能就会发生。为了达到理想的减肥效果,运动者应当每次消耗至少300千卡的热能。步行5公里、骑行20公里以及游泳1500米等都可以实现该运动效果。

炎炎夏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减肥的队伍。张兆国医生曾在中国军网上建议大家,夏季更适宜进行诸如游泳、爬山、散步等中小强度的运动。以游泳为例,其属于季节性的运动,相同温度下,人体在水里散失热量的速度会比在空气里快20多倍,消脂效果较好。(曹旭)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药监总局:3批次食品不合格 天猫家乐福被点名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蜂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酒类、粮食及粮食制品、饮料等5类食品396批次样品,其中,有3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