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洋奶粉当心假冒伪劣

林琳

2016年08月07日09:3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海淘洋奶粉当心假冒伪劣

有些假冒伪劣产品将低端奶粉包装成高端奶粉 或把快过期的奶粉换包装再销售

近日,有媒体爆出19款海淘奶粉有42.1%的样品不合格,存在铁、锰、碘、硒实测值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进口奶粉存在隐患,但对市场影响更大的其实是假冒伪劣产品:“海淘奶粉也有假,选择正规渠道是关键。”

近日,有媒体通过各种跨境电商渠道共购买了7个国家19个品牌的1段婴儿配方奶粉,检测的结果显示42.1%的样品不合格,存在铁、锰、碘、硒实测值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问题。

不同国家奶粉标准差距大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对此提出,进口奶粉确实有很多不符合中国的标准,但这不代表进口奶粉质量有问题,因为人的身体结构不同、体制不同,不同国家在制定奶粉的标准上会有所差异,而有差异就存在隐患,但不代表有安全问题。

中国乳制品行业专家宋亮也表示,纯进口奶粉存在的问题不多,最多是标准不一样,在不同标准条件下,有些孩子可能不太适应,但是大部分孩子对于纯进口奶粉还是基本适应的。他认为,纯进口奶粉跟国产奶粉之间的标准存在差距,但有可能被误导成吃了进口奶粉有安全问题。无论是日版、美版、欧版,可能中国宝宝没那么适应,但是吃一段时间还是能适应。而且现在孩子的营养比较过剩,缺铁锌可以再补充。

宋亮认为,对于跨境购买奶粉的关注重点在于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假冒伪劣产品一般有几种手段,一是用低端奶粉换包装成高端奶粉,二是把普通奶粉换成热销奶粉,三是把快过期的奶粉换包装再进行销售。他透露,目前有问题的海淘进口奶粉主要在国外进行造假。

另一方面,他认为这反映了中国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信任度还是较低,而外国企业在中国生产的奶粉,由于近几年爆出一些问题,也打击了中国消费者的信心,现在一部分消费者只相信纯进口奶粉,这个现象很严重。

朱丹蓬表示,中国很多奶粉企业的产品其实并不差,消费者大可不必一定要海淘外国产品。他表示,我们在乳业已经做了很多有力度的工作,中国奶粉还是可以信任的。

专家观点

下半年乳业有望触底反弹

澄泓财经分析师马顺分析称,2016年上半年,国内乳业及乳制品加工业整体发展的趋势呈现出供给压力持续、需求增速放缓的状态和弱复苏、有分化的局面,强者恒强的趋势越发明显,未来行业内的整合并购、行业集中度进一步不可避免。

目前,国际供给整体保持放量,行业价格竞争依旧激烈,抑制成本性上涨空间。从上半年全球主要乳业产区供给情况看,全球原奶产量相对保持均衡,在短时间内可能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和加价空间。

马顺研究发现,当前进口液态奶占我国液态奶消费比重为1.20%,虽然占比较低,但增长趋势明显,关键在价格上已经对我国液态奶市场产生冲击,国内乳制品企业如不能通过产品结构升级和品牌强化进行应对,在初级进口乳产品面前最终将毫无优势。

另外,由于全面开放二孩带来的影响仍需要一定时间发酵,奶粉行业的业绩增速体现将较为滞后,而乳制品加工业有望在温和通胀对消费需求的恢复性刺激、行业龙头乳企的品牌升级和细分领域深耕创新的带领下,率先复苏改善。其中品牌和渠道布局占优的乳企,市场份额和领先优势会进一步扩大。朱丹蓬亦预期下半年乳业有望触底反弹。(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责编:赵娟、权娟)

推荐阅读

香港人寿命赶超日本 五个生活习惯助长寿 说到长寿,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日本,多年以来,日本平均预期寿命一直蝉联各国第一。7月2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了2015年日本男女平均预期寿命数据,分别为80.79岁和87.05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预防结核、警惕狂犬病 出国旅行十个防病提示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出国旅行越来越普遍,然而突发的疾病和意外经常困扰着人们,不能使旅途尽兴,故此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显然尤为重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