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DNA鉴定法可扩大血缘鉴定范围

2016年08月07日09:0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新DNA鉴定法可扩大血缘鉴定范围

日本京都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最新报告说,他们发明了一种新的DNA(脱氧核糖核酸)鉴定法,不仅能够判定父母与子女或者兄弟姐妹之间的血缘关系,还能判定表亲等血缘稍远的关系。

传统的DNA鉴定法只是以人体DNA的15个位置为特征点进行比对,根据这些位置上DNA序列的一致情况来判定血缘关系。

据日本《京都新闻》网站5日报道,京都大学教授玉木敬二等人新发明的这种DNA鉴定法不是比对两个人之间DNA序列有几处一致,而是更进一步,着眼于构成DNA分子的基本模块——碱基对方面的异同。通过检查17万处碱基对上的细微差异,并结合“染色体共有指标技术”,来判定两者之间的血缘关系。

由于这种新技术更加“细致”,因此所能判定的血缘范围也更大。据估算,新方法在鉴定亲子关系,以及表亲、堂亲等关系中的准确率都超过99.9%。在实际测试的67人中,所有人的血缘关系都得到了正确鉴定。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期刊上。 (新华社东京8月6日电 记者华义)

(责编:赵娟、权娟)

推荐阅读

香港人寿命赶超日本 五个生活习惯助长寿 说到长寿,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日本,多年以来,日本平均预期寿命一直蝉联各国第一。7月2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了2015年日本男女平均预期寿命数据,分别为80.79岁和87.05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预防结核、警惕狂犬病 出国旅行十个防病提示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出国旅行越来越普遍,然而突发的疾病和意外经常困扰着人们,不能使旅途尽兴,故此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显然尤为重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