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小心热出病 谨防感冒、面瘫、皮肤病

2016年08月05日08:3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高温天,小心热出病来

大暑过后,杭州市萧山区前段时间的气温一直在38℃以上,不少市民出现身体不适情况,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萧山区中医院等医院急诊科人满为患。尽管本周三起,受台风影响,萧山下了几场大雨,气温也下降了不少。但目前还处在二伏时期,高温天气随时可能回来。

那么,“烧烤”模式下,哪些疾病容易高发?我们该如何应对?

天热贪凉,年轻人感冒增多

“早上出门时,虽有微微有流鼻涕症状,但算不上严重,我想着多喝点水肯定能挺过去。晚上还约了朋友去踢球。”今年刚高考完的小张喜欢踢球,那天下午他踢完球后,浑身是汗,回家洗了个澡,就打开空调躺在床上看电视。

“半夜醒来,不但头晕脑涨,鼻塞厉害,而且全身酸痛,身子也变得特别烫。连夜去医院挂了急诊。没想到晚上挂急诊看感冒的人很多,我排在四十几号。” 小张说道。

“感冒发烧的人很多,而且大部分是年轻人。”萧山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告诉笔者,近来,感冒发烧的人特别多,很可能因为年轻人工作比较忙,又爱熬夜,不太注意生活方式,反而很容易生“空调病”之类的毛病。

萧山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表示,空调房里温度低,进进出出容易引发呼吸道感染,体质弱的会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除此之外,医生也提醒贪凉的市民,不要一回家就冲冷水澡或是对着空调猛吹一气,小心感冒上身。

一觉醒来,口眼全歪

“早上起来刷牙,发现嘴巴包不住水了,不停地流出口腔。” 30日晚上,家住加州阳光小区的王阿姨从菜场买菜回家后,突然有种闷热感。于是,王阿姨一回家,给家人草草烧完晚饭,自己顾不上吃一口,便躲进房间边吹空调边睡觉了。

“睡觉前,觉得两个耳朵不是很舒服,但是当时没太在意。”王阿姨称,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右眼睁不开,刷牙的时候还发现口腔“漏水”。到中医院检查后得知,原来自己已是面瘫。

负责接诊的萧山中医院针灸科医师检查后,发现这是面瘫的反应。“最近几乎每天都会接诊到面神经麻痹的患者,多与吹空调、受风寒等原因有关。”

据萧山中医院针灸科医生介绍,周围性面神经麻痹相当于中医的“口歪”、“口僻’、“风口歪”、“口眼歪斜”等,主要是由于气温下降,风寒入体导致血管神经收缩,继而导致神经发炎,神经活动受到抑制。市民不注意生活规律、贪凉等会进一步诱发疾病产生。

预防面瘫要提高抵抗疾病的能力,尤其是三伏天,气温偏高。市民在使用空调或风扇降温时,要注意使用方法,不要正对着头部、面部以及耳周围等部位吹。

持续高温,热出一片皮炎湿疹

大热天里穿防晒衣,本是为了防晒,但有美眉捂得太严实,竟热出了湿疹。而另一些户外工作者则因防晒,穿着长袖长裤,结果热出了皮炎。这两天,萧山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的病人明显增多了。

上周,大学同学来杭州,小贝特意带他们去游湘湖。担心被晒伤,小贝特意穿着长裤和中袖上衣,可没两天,身上就长出了密密麻麻的红疹,医生诊断为热性皮炎。

萧山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医解释,热性皮炎是因气温高、湿度大,排汗减少,导致体表温度升高、皮肤持续扩张充血,引发丘疹,奇痒难耐。

别的姑娘在夏天爱穿短裙,而小李却仍旧一条牛仔裤不离身。近日,她感觉两腿间发痒,还长出些红斑,到医院检查,竟得了肛周湿疹。

“最近天热,能遇到好几个肛周湿疹的病人,其他季节一周都碰不到一例。”给小李治疗的皮肤科医生说道。

萧山持续高温以来,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患热性皮炎、湿疹的病人增加不少,大部分是环卫工、建筑工、厨师等需在高温环境中工作者,也有像小贝这样,为了防晒导致热伤的患者。

这两天,气温虽有所下降,但仍是高温酷暑天气,需外出工作的市民还要面对防晒、降温难题。皮肤科提醒市民,尽量采取科学方式防暑降温。医生提醒说,有些年纪大的人喜欢将湿毛巾搭在身上降温,虽短时间内能感到凉爽,但长期这样做,可能引发关节问题,并不可取。应避免中午时段暴露在阳光下,随身带瓶凉水,及时补充水分。(朱伊丽)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香港人寿命赶超日本 五个生活习惯助长寿 说到长寿,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日本,多年以来,日本平均预期寿命一直蝉联各国第一。7月2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了2015年日本男女平均预期寿命数据,分别为80.79岁和87.05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预防结核、警惕狂犬病 出国旅行十个防病提示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出国旅行越来越普遍,然而突发的疾病和意外经常困扰着人们,不能使旅途尽兴,故此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显然尤为重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