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空调吹得太猛 2岁宝宝患上面瘫

最近面瘫患者增多 空调低温、生活压力大、身体亚健康均可致病

2016年07月21日09:51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2岁宝宝午睡一小时面瘫了咋回事?空调吹得太猛 最近慈溪得面瘫的病人有点多,一家医院一天就接待8例 天气热猛打空调、生活压力大身体亚健康,这些都是发病原因

烈日炎炎的夏天,空调是许多家庭的必备。可你知道吗?空调吹多了也不好。

慈溪有个2岁宝宝,吹空调吹成了面瘫,嘴巴都歪了。昨天,记者从慈溪多家医院了解到,入夏以来,慈溪得面瘫的病人明显多了,接待面瘫病例最多的一家医院,一天接待了8例,一问原因,大部分都是因为吹空调。

空调定在21℃

2岁宝宝一觉醒来面瘫了

昨天在慈溪一家医院的等候室,坐满了各种面相奇异的市民。见记者有些懵,该院的王院长对记者说:“他们全得了面瘫,我们这两天就接诊了好几个病例。”

说完,他给记者讲了几个案例:

前天下午大约1点,一个妈妈急匆匆地抱着孩子来医院,说是孩子嘴巴歪了。医生一问情况,发现就是空调吹出来的毛病。午休前,妈妈和宝宝在客厅吃饭,当时没开电扇,也没开空调。想想宝宝要午睡,妈妈就提早在婴儿房开了空调,为了让温度降下来,调到了21℃。谁知道,午睡一小时后,她就听到婴儿房传来了宝宝的哭声。

走进去一看,孩子歪着小嘴,哭得很伤心。一开始她以为孩子在闹情绪,还打了几下宝宝的小屁屁,但孩子越哭越大声,是不是饿了?她赶紧往孩子嘴里塞了个奶瓶,谁知道,奶水竟从孩子的嘴里漏了出来。这下,孩子妈妈才知道出了事,抱着孩子冲向医院。

经医生诊断,确认宝宝得了面瘫,又称面部神经炎或特发性面神经麻痹,多是一侧面神经非特异性炎症引起的面部肌肉完全性瘫痪。

对着空调猛吹

大叔嘴巴歪掉

30多岁的王先生前几天和几个朋友坐在一起打牌,因为怕热,他特地坐在离空调最近的位置。

打了一会,他去了趟洗手间,洗了把脸。出来后朋友们一脸惊讶:“你嘴巴怎么歪了?”一开始,王先生也没在意,随意拿起旁边的水杯,结果嘴里的水都漏了出来。

这下可把他吓到了。到了医院,听医生说自己得了面瘫,他只能自嘲:“麻将输掉,嘴巴歪掉。”

还有一个20岁的小伙子,最近也被诊出面瘫。而他的毛病,出在车里。

原来,前几天他去学车,因为外面太热,他就把车里的温度开得特别低,结果一个下午回来,身子凉快了,可左脸没了表情,只能急匆匆来治疗。

王院长告诉记者,别说普通市民,最近连一些医务人员也因为长时间在空调下“作业”而“中招”。

猛开空调,生活压力大

这些都是发病的原因

治疗面瘫30多年的王院长说,最近来的病人,都集中在60岁以下,最小的仅有2周岁,大部分都是年轻人。

往年面瘫高发在冬季,今年夏天怎么这么多呢?

王院长分析,可能和天气因素有关。冬季室内外温差大,室内人体的汗毛孔处于开放状态,一旦到了室外,突然受冷刺激后,易造成面部血循环流通不畅,引起面神经水肿,导致面瘫。

今年夏天面瘫突然爆发,可能是因为天气闷热,市民在家猛开空调,加上工作生活压力大,身体经常处于亚健康状态,导致面瘫的发生率比往年提高不少。

王院长说,面瘫的发生比较突然,一般没有征兆。要判断自己得了面瘫,一般就看,能不能皱额头,额部皱纹有没有消失,喝水或漱口时水会不会从口角流出来,能不能闭眼等,另外,多数患者面瘫一侧的耳垂后部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和压痛。

如果有以上相应的症状,建议市民及时到医院就医。王医生说,大多数患者只要及时正确治疗,注意休息,可在3~6 个月完全治愈。另外,冷风直吹,除了会引起面瘫外,还可能会使高血压病人血管强烈收缩,引发中风而造成偏瘫。(记者 邹洪珊)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份寒气一份毒 三伏天也要警惕寒气缠身 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已正式开启。在闷热的三伏天,空调、冷饮自然最受欢迎。不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贪图凉爽的同时,寒气也很容易悄悄侵入你的身体。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