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只适合虚寒体质 辅以食疗效果更佳

2016年08月05日08:0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冬病夏治”只适合虚寒体质

眼下正处大暑节气之中,也是全年温度最高、阳气最盛的时节,在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治”的说法。所谓“冬病夏治”,就是针对冬天易发生的疾病或冬天症状加重的疾病,在病情相对缓解的夏季进行调治补养以达到减缓发作乃至控制的一种调养方法。不过,中医专家指出,并非所有慢性病都能利用暑天来治疗,对于幼儿、孕妇以及体质偏热的人群,“冬病夏治”反而会适得其反。

阳气不足适合冬病夏治

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研究室副主任医师张蕾介绍,中医强调“春夏养阳”,夏季三伏天正是阳气最盛,肺脏气血通畅的时候,此时在人体的内外部环境都处于阳气充盛状态的有利条件下因势利导,可以祛除寒邪、蓄养阳气、调节人体阴阳平衡,提高患者自身的免疫力,有利于虚寒性疾病的康复,这也是“冬病夏治”的原理。

虚寒体质更适合冬病夏治。中医认为,冬病主要是人体受寒气侵袭容易加重或发作的疾病,如支气管哮喘、冠心病、类风湿关节炎、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秋冬季节发作明显,这种病的好发人群多为虚寒性体质,一般表现为四肢冰凉、好暖畏寒、易疲倦,中医称阳气不足。

冬病夏治可配合药膳食疗

三伏天灸是利用夏季阳气旺盛,人体阳气也达到四季高峰,肌肤腠理开泄,选取穴位敷贴,药物最容易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能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往往可以达到治疗冬病的最好效果。

除了穴位敷贴,冬病夏治配合药膳食疗更能相得益彰。如饮食上仍要注意慎用辛燥之品,以防伤阴;忌大量服用寒凉之品,以免中阳受损;慎食大量肥甘滋腻之品,以防湿邪内生。

张蕾提醒,不是所有慢性病都能利用暑天来治疗,若是一些体质热或是阴虚阳亢体质的慢性病人,或者3岁以下的小孩、孕妇、恶性肿瘤患者、肺结核活动期患者、支气管扩张患者、强过敏体质者、感冒发烧者、患有感染性疾病以及阴虚火旺者,都要慎用。

■食谱推荐

◎乌鸡黄芪汤

功效:益气养肺、滋肾养血、固表防感冒。

原料:乌骨鸡250克,黄芪60克。

做法:以上2味洗净,乌鸡去内脏斩件,一同放至锅中,加适量清水,先武火煮沸,再改用文火慢煮2~3小时,煮至烂熟,调味后服食(2-3人量)。

◎猪肚煲鸡汤

功效:驱寒除湿,健脾和胃。

原料:猪肚1只、老母鸡半只,玉竹30克、红萝卜2个、白果20克、胡椒10数粒、蜜枣2个、姜一块、陈皮2片。

做法:1.将猪肚外表油腻去除,翻转放精盐抓捏,去清粘液,冲洗净;2.洗净的猪肚和老母鸡放入沸水中飞5分钟,捞出放进冷水盆里;3.白果洗净,取肉;红萝卜削皮切块;玉竹、蜜枣、陈皮洗净,姜洗净拍扁;4.将配料放入洗净的沙锅中,注入清水烧开,将胡椒放猪肚里,连同鸡一起放入汤中加盖用慢火煲2小时,放盐。另外,把汤里的猪肚取出,去掉胡椒,斜切成块,可做凉拌猪肚。(3-4人量)

◎山萸肉粥

功效:补肾益精,适用于肾虚型老慢支病人食用。

原料:淮山药30~60克,生山萸肉20克,(上二味中药店有售)粳米100克。

做法:将淮山药、生山萸肉煎取浓汁,与粳米同煮粥。

◎核桃粥

功效:补气养肾,滋肺润肠。

原料:核桃50克,白米、白糖各100克。

做法:先把核桃去壳切成丁状,然后放洗净的白米入锅内煮成糊状时,最后倒入核桃丁与冰糖即可。

(记者严慧芳 通讯员宋莉萍)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香港人寿命赶超日本 五个生活习惯助长寿 说到长寿,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日本,多年以来,日本平均预期寿命一直蝉联各国第一。7月2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了2015年日本男女平均预期寿命数据,分别为80.79岁和87.05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预防结核、警惕狂犬病 出国旅行十个防病提示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出国旅行越来越普遍,然而突发的疾病和意外经常困扰着人们,不能使旅途尽兴,故此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显然尤为重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