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 哪些人不适合敷三伏贴?

2016年07月22日13: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市民在绍兴市中心医院接受三伏贴。(单明铭/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最近刚入“头伏”不久,正是敷三伏贴的时候。据报道,各大医院三伏贴供不应求,市民争抢敷三伏贴。但三伏贴不是治疗各种疾病的良药,我国中医国粹立足于“辨证论治”,并不是所有疾病和所有人都适合敷三伏贴。

“冬病夏治”是中医学富有特色的一个疾病防治要方,它根据《黄帝内经》中“春夏养阳”的原则,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体表经络中气血旺盛的有利时机,通过适当内服或外用一些方药来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复。一些疾病虽在夏季少有发作,但其宿根常存体内,“夏治”则是选择炎夏,采用适当药物进行治疗。因夏季自然界阳气旺盛,人体阳气浮越,此时对阳虚者用助阳药,可更好发挥扶阳祛寒、扶助正气、祛除冬病根因的作用,并可为秋冬储存阳气,使人体阳气充足,则冬季不易被严寒所伤。“冬病夏治”符合中医“缓则治其本”的治病原则。三伏贴,正是根据“冬病夏治”的理论,对于冬天易发作的宿疾,在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这些天人体阳气为最盛),以辛温祛寒药物贴在背部不同穴位治疗,从而减轻冬季发病的症状。

三伏贴采用的中药当中,白芥子、细辛、甘遂可温肺散寒、止咳平喘、化痰散结、开窍通络,姜汁则具散寒止咳的效用。可见,三伏贴所用的药物以温阳祛寒为主,适用于阳虚寒重的患者,而不是对所有人都适用。首先,阳亢火热的患者不适合使用三伏贴,例如处在疾病发作期,出现嗓子疼、上火、发烧、黄痰、咳血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的患者。因为三伏贴所用的药物性温热,一般为补肾纳气壮阳药物,所以当人体“有火”的时候用,反而会加重病情。其次,阴虚内热的患者也不适合使用三伏贴,因为温阳祛寒的药物可以耗损内阴、助长内火,往往也会加重病情。

因此,如果想使用并了解三伏贴,建议广大市民去正规医院的中医科进行辨证,确定自己的体征适合使用三伏贴后,才可以贴敷,以免使用不当,加重自身病情。(宣武医院 赵琳)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夏天吃5种水果助你增强免疫力 良好的身体免疫力可以帮助你增强自身的防御机制,抵抗外界的细菌和病毒。在炎热的夏天如何增强自身免疫力?大家不妨试试以下5种时令水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