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中风发病小高潮来临 先兆症状需警惕

天天熬夜玩手机 40岁男子脑中取出血栓

他得的是最危险的“觉醒卒中”

2016年07月20日09:4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天天熬夜玩手机医生从40岁男子脑中取出血栓 他得的是最危险的“觉醒卒中” 最近是脑中风发病的小高潮,及时发现先兆症状就得警惕

  杭州市民王先生今年40岁出头,一周前,他差点因为中风丢了性命。

  7月13日清晨5点多,王先生一觉醒来,突然发现自己左边的手脚都动不了了。家人连忙将他送进了浙江省人民医院。医院一查,是中风,还是最危险的“觉醒卒中”。不少人就是因此在梦中离开了人世。

  昨天早上,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病房里,科主任耿昱看着病床上的王先生,不禁感叹:“你真是命大啊,我们参与抢救的医生都替你捏了把汗。”

  为啥会得这种病?耿昱说,这与平时的生活习惯有关,在发病前几日,王先生天天熬夜玩手机,常常凌晨之后才入睡。

  7月13日凌晨5点多,王先生一觉醒来,发现左侧的手脚完全不能动,就连话也讲不清楚了。家人见状,赶紧将他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卒中中心医生经过快速检测发现,王先生右侧大脑动脉已完全阻塞,也就是大家经常听到的“中风”。

  参与抢救的医生告诉钱报记者,王先生这种在睡眠中发病的中风类型称为“觉醒卒中”。“这是十分危险的一种中风类型,有的人在这种情况发生后,在梦中就直接离开了人世。”

  王先生人是醒过来了,并被及时送到了医院,可是,风险并没有消失。

  对于医生来说,由于无法精准确认发病时间,一般只能根据患者入睡时间来估计,而此时王先生从入睡到送到医院时间已经超过5个小时,不适合使用静滴溶栓药物。但若不能在最短的时间之内将血栓取出,开通阻塞的血管,挽救即将坏死的脑组织,后果可想而知。

  浙江省人民医院的专家们立即采用动脉介入取栓手术,半个多小时后,将取栓支架沿各级动脉进入患者脑部血管堵塞处,抓住一条“虫”——把一条近两厘米长的血栓拖出。

  手术后复查了脑血管造影,王先生的脑供血迅速得到恢复,左侧手脚也都能活动了。

  王先生才40岁出头,怎么就得中风了呢?耿昱分析这与王先生的个人体质、日常生活方式关系密切。

  医生们从王先生及家人处了解到,王先生“夜生活”很丰富,几乎每天都熬夜玩手机至次日凌晨,乐此不疲,发病前几天他也是在熬夜玩手机。王先生还是个“烟酒生”,每天抽烟2-3包,酒量很大,再加上他平时不太重视体检,去医院后才发现血压很高。除此以外,外界的因素,比如气温高天气湿热等,也有可能造成中风。这么多种因素叠加在一起,险情就出现了。

  急性缺血性卒中,俗称脑梗死、中风,是卒中最常见的类型,占所有卒中的80%。耿昱说,最近脑中风的发病小高潮来临,这与高温天有关,因为高温容易诱发脑中风。

  夏季中风主要表现为“缺血性脑中风”:夏天为了散热,皮肤血管就会扩张,皮下血液循环所需的血液量随之增加,会比天气凉快时高出3至4倍。另外,夏天大量出汗,体液消耗严重,如未及时补水或补水不足,血液会浓缩。一增一缩,导致血容量降低,血流变慢,加上熬夜玩手机等因素,就容易形成血栓。

  耿昱说,脑卒中(中风)急救最关键就是“快”。其治疗关键在于要尽早开通阻塞血管。理论上,发病3小时内是溶栓的黄金时间,受损的神经元可以完全恢复。其次,及时发现患者发病征兆也很重要。(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宋黎胜)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预防宫颈癌疫苗在我国首次获批上市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食药监总局日前批准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瘤病毒(HPV)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该疫苗是首次申请在中国上市,将为中国宫颈癌预防提供新的有效手段。【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每天吃多少才健康?可用手去丈量 民以食为天,我们每天都离不开吃。当然了,要想身体健康,在吃方面除了要保证美味以外,营养搭配也十分重要。【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