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社交是天生的? 科学家发现“健谈基因”

2016年07月15日11: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科学家发现 “健谈基因”

为什么有人嘴笨,有人特会聊天?美国佐治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原来人体有一个“健谈基因”,决定着一个人是否善于社交。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治疗孤独症等社交障碍类病症。

“健谈基因”名为OXT,它决定着催产素的产生,而催产素这种激素不仅能帮助女性分娩,还在社交行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影响人的情绪、信任感和恐惧感等。而“贴”在OXT基因上的化学标记甲基团会改变基因的表达,影响催产素的产生,从而导致人社交能力变化。

心理学家布雷恩·哈斯的研究小组征募了129名志愿者,借助一系列测试评估他们的社交能力,测试中还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扫描他们的大脑,并采集DNA样本检测OXT基因的甲基化情况。结果显示,OXT基因甲基化水平更高的志愿者,对他人表现出“不安全型依恋”程度高,不善于适应社会环境;相反,OXT基因甲基化水平低的志愿者产生催产素的水平较高,表现出更高的“安全型依恋”,更善于辨识他人面部表情背后的情绪,社交能力更强。研究报告刊载于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黄敏)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桃子和西瓜一起吃会致命吗? 盛产谣言的朋友圈最近又出现了新的刷屏消息:“千万记住桃子不能和西瓜一起吃。医生说一起吃会马上丧命。”两种都是夏季常见的水果,虽然听起来比较无稽,但仍有人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而觉得忧心忡忡。【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持续降雨 涉水而行会染“毒”上身? 最近持续降雨,很多地方都产生了积水,一些市民不得已时会卷起裤腿涉水而行,殊不知涉水也会惹“毒”上身。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