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急救知识成为学生“必修课”

2018年06月01日08:50 来源:广州日报

  据报道,广州市教育局从办理政协提案为突破口,印发了《2018年广州市学校应急救护技能活动工作方案》,指导广州市学校开展心肺复苏术普及教育。近日,市教育局邀请了40多名专家,对800名高一学生举办徒手心肺复苏普及教育。

  眼下,越来越多人重视学习急救知识。推动急救培训进校园,值得点赞。也有人建议更进一步,将急救知识列入中学、大学必修课程,也值得探索。越多人掌握急救知识,便越有助于挽救更多生命。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超过50万人因心脏骤停而丧命,一旦心脏发生骤停,能救活的不到3%,主要是因为等医护人员到现场再施救已经来不及了。有医学专家称,当心脏骤停发生后,如果1分钟内得到有效心肺复苏,90%的患者可以救活。所以,在很多国家,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既是学校必修课,也是一些行业的“必备技能”。

  目前,广州已印发了相关工作方案,有关部门也邀请专家对学生开始培训。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始。接下来要做的事情,便是把工作方案真正落实下去,尤其是要排出时间表、先后顺序,实现普及急救知识的全覆盖。在学生群体中普及急救知识,实际上是事半功倍之举。中学生、大学生已经具备了实施急救措施的各方面条件,只要在学校教育上稍加引导、形成制度化的培训,便能让学生群体掌握扎实的急救知识。不过,在急救知识进校园之外,在企业、社区等其他层面,也应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每一个有条件的人,无论年龄大小,都应该掌握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识。学习急救知识,何时开始都不算晚。(章门仁)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