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急救常识之心肺复苏术

北京同仁医院南区急诊科主任 曹秋梅

2018年12月25日13: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节目:日常生活中必须掌握的急救常识

我国每年发生猝死的人数大约为50万,其中有80%都是发生在家庭当中或是一些公共场所。如经现场及时的心肺复苏,可以挽救回35-40%的猝死者生命。心肺复苏术就是救命技术!接下来为大家科普一下成人心肺复苏术的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第1步 判断患者有无意识

发现有人晕倒,首先应用力拍打患者肩部并大声呼喊:“您怎么了,醒醒!”如果没应答,这时应触摸患者颈动脉,感受有无搏动,同时贴近患者鼻腔,感受患者有无自主呼吸并观察胸廓有无起伏,若感受不到动脉搏动、呼吸、心跳与胸廓起伏,判断为意识丧失状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PS:颈动脉位置:喉结旁开1-2cm处;判断患者状态不超10秒;进行心肺复苏的同时寻求帮助。

第2步 胸外按压

准备:将患者平放于硬板床或平整地面上,解开衣物。

按压部位:两乳头连线中点。

按压方法:两手叠扣,两臂伸直,肘关节不可以弯曲,利用身体重力,垂直向下用力按压。

按压深度:使胸骨下陷至少5cm,每一次按压后要让胸廓充分回弹,但手掌始终不离开按压部位。按压与放松的时间应大致相等。

按压频率:每分钟100-120次。

比例:30次胸外按压,2次人工呼吸。

第3步 气道开放

进行胸外按压后,患者可能会出现呕吐的情况,这时需将头偏向一侧,清除口鼻腔分泌物(若有),可以用纱布或者手帕将异物从口腔中掏出,有假牙的患者要注意取下假牙。若无颈部损伤,用仰头抬下巴的方法打开气道;若有颈部损伤,用双手托颌法。

第4步 人工呼吸

气道通畅后应迅速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患者仰卧,施救者一手托其下颌使头后仰,另一手捏鼻孔并用手掌边缘压住额头,吸气后对病人口内用力吹气,(注意要将患者的嘴包严)然后放开鼻孔,待胸廓回缩呼气。连续吹气2次,每次吹气要见胸廓有明显起伏才表示有效。

如此重复循环5次以后,判断患者状态,若复苏无效,继续按压。

胸外心脏按压有效的标志

患者瞳孔缩小;恢复自主呼吸;颈部大动脉出现搏动;末梢循环恢复。

心肺复苏的时限性非常关键,一般来说4分钟之内复苏大概有50%的存活率。因此公众掌握心肺复苏技术对于提高心肺复苏成功率是非常关键的。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专家简介

曹秋梅,主任医师,急诊医学副教授兼全科医学副教授。北京同仁医院急诊中心副主任、南区急诊科主任。兼任中国急诊女医师协会理事、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灾害救援分会理事、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急救与复苏分会常委、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急救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感染性疾病循证与转化专委会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急诊医学专委会常委、北京医学会鉴定专家、北京医学会心血管急重症学组专家、北京医学会心血管病学会分会第九届委员会血管专业学组委员。

擅长:各种内科急危重症、疑难病症的抢救治疗,以及内分泌常见疾病的诊疗。

出诊时间:星期三上午 。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