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可贴不是伤口万能药

伤口小而深、动物抓咬伤等都不宜用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 张群

2016年07月08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家庭都备有创可贴,出现小伤口常会用到。但创可贴只适用于创伤较为表浅,伤口齐整、干净,出血不多又不需要缝合的小伤口,不是所有伤口都能用,尤其以下几种情况应慎用。 

  小儿深的伤口。小而深的伤口应避免使用创可贴,因为创可贴的透气性和吸湿性比较差,不利于伤口内分泌物和脓液的排出,容易使细菌生长繁殖,引发或加重感染。此时,最好用碘伏、酒精或双氧水擦拭消毒用纱布包着,伤口较深应该去医院处理,由医生缝针或者包扎伤口。 

  烫伤后出现皮肤破溃。烫伤后出现皮肤破溃、流水时,不能使用创可贴,以免分泌物引流不畅继发感染。 

  一般来说,不严重的烫伤,第一时间用冷水降温,涂上药即可。如果是已经鼓出皮肤很高的水泡就要用火焰消毒的针刺破它,不要挑开,只需把水弄出去就行,然后涂水杨酸锌或氧化锌软膏。不需要包纱布,不要碰水。每次换药前,应将上一次涂抹的药物擦净 伤口内有异物。伤口内的异物容易使得伤口滋生细菌,进而造成感染。一般建议,如果不将异物取出就直接贴上创可贴,会加重感染。这种情况应到医院清创或取出异物后再包扎处理。 

  铁钉、刀片误伤。如果被铁钉、刀片误伤手指、脚趾,尤其是它们上面有铁锈时,更不能用创可贴简单包扎了事,这样很容易感染破伤风。刺伤导致的出血不要马上按住,流血可以带出脏的异物,降低感染几率。这种情况一定要先清洁,然后保持伤口暴露,以防感染,并尽快到医院注射破伤风疫苗。 

  动物抓伤或咬伤。被动物抓伤和咬伤的伤口,不能使用创可贴,避免病菌在伤口内蓄积或扩散。此时,应先清洗伤口,用止血带或绳紧紧扎住伤口近心端后,立即用20%的肥皂水反复冲洗,然后再用干净的清水冲洗,把含病毒的唾液、血水冲洗掉。其次,挤出伤口内的血液,不让病毒进入人体,紧接着用75%的酒精或碘酒擦拭伤口内外,尽可能杀死狂犬病毒。最后,第一时间到防疫部门注射狂犬疫苗。 

  疖肿。它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或溶血性链球菌感染而引起的,常见于毛囊和皮脂腺丰富的部位,早期可表现为局部出现红肿痛的小结节,数日后,结节中央因组织坏死而变软,出现黄白色小脓栓等。这个时候如果使用创可贴,不利于脓液的吸收和引流,反而促进了细菌生长繁殖。因此,各种皮肤疖肿不能使用创可贴。 

  一般建议,早期用清洁热水清洗局部,疖周围皮肤用70%酒精涂抹,以防感染扩散至附近毛囊,或涂抹鱼石脂软膏、红膏药或金黄膏;已有脓头时,可在其顶点涂石碳酸;疖肿波动明显,面部疖或有全身症状,应及早去医院对症治疗。 

  胶布过敏。对胶布过敏的人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具体表现为贴胶布处皮肤瘙痒、发红,起很多小水泡。因此,这类患者,应该选其他止血方法,或者选择专门防过敏的胶布。▲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游华玲采写)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