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疾病年轻化必然出现在我们这一代

2016年07月06日10: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观点:疾病年轻化必然出现在我们这一代

  几个月前,医生告诉我,我得了腰椎病,程度比较深。看到我才是一个二十几岁的小姑娘,医生感叹说,现在的疾病越来越年轻化了。看看我周围的同龄人,确实有很多人被颈椎腰椎和关节痛折磨,可我们却从未体会到医生这些话的意味深长。健康意识淡漠到不得已去了医院,也是忙着问医生:我这病什么时候能好?我还急着要办别的事情。

  医生说,还有比健康更重要的事情吗?可悲的是,从小到大,只有人教育我们说学习很重要。考大学是唯一的人生出路这种思想已经深深地被植入我们的脑海,我们从不质疑它的正确性。

  上大学前是沉重的中考和高考,我经常埋头做题,一坐就是一上午,没空上厕所,不敢喝太多水。因为文化课需要更多课时,学生上体育课的机会被剥夺了,临近体育考试,学校才会安排大家统一进行体育训练。只算中学,这样的生活我们过了6年,大部分时间就是坐着。没有人提醒我们不能一坐就是一上午,会得腰椎病,没有人提醒我们不能一直低头看书,会得颈椎病,没有人提醒我们不要怕上厕所耽误学习时间而不敢喝水,会容易生病,更没有人提醒我们必要的体育锻炼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保持身体机能。

  在我所有中学老师中,仅有一位物理老师曾为我们课间十分钟从不出去玩而忧心忡忡,经常劝我们下课一定要活动。当时没有同学听懂老师的苦口婆心,一是因为我们还很年轻很有活力,二是因为我们真的不能每个课间都走出教室,因为就算没有物理卷子,我们还要对付剩下的好几门学科。除了这位物理老师,再没有其他教师说过类似的话。他们谈的永远都是未来和梦想,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看起来还很健康,可是我们真的健康吗?

  千辛万苦考入大学,体育考试已经不存在了,再也不“需要”体育锻炼了。再加上我们赶上了智能手机方兴未艾。于是你会发现我们这批大学生过上了这样的生活——除了上课,足不出户,窝在宿舍里玩游戏,看韩剧,躺在被窝里玩手机,吃饭总是叫外卖,懒得往食堂里去,除了想减肥的一群人,我们大学四年几乎没有去过操场。

  我们一直读书,未曾劳动。家长怕劳动耽误读书,进了学校又只能读书,所以我们不可能像父辈那样健健康康活到60岁。我们不仅身体底子差,还没有体育锻炼的意识。不仅不锻炼身体,还折腾身体,不规律地作息,不规律地饮食。我们成长的环境也到了没有雾霾是惊喜、吃到绿色食品是奢侈的时代,所以疾病年轻化必然地出现在我们这一代。

  我们变成了一群只知道消耗身体能量却从不保养它的一群人,慢慢的,所有的疾病都找上门来。

  我们像一辆上帝造好的车,油箱里也装满了油,但这么多年一直放着,油也耗着,长久不用的机器,也不加油,不知道哪一天哪个零件就坏了,即使修好了零件,重新上路之后,你马上发现其他零件出了毛病,就这样将就着,不知道能不能在报废前到达目的地。

  我们该清醒了,从现在起改变一切不良习惯。只有身体健康才能承载我们想要的未来和梦想,人生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需要我们锻炼出健康的体魄。(作者为微信公众号“学术中国”撰稿人)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十几位老外在中国看病后,竟发出同一句感慨 记者在采访十多位在华生活的外国朋友后发现,饱受患者指责、批评、吐槽的中国医疗环境,在他们眼中却是另一番光景。不少人甚至觉得,比起国外情况,中国患者其实挺幸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不同年龄该睡多久 睡眠过多或过少都不利健康。孩子每天要睡多长时间才算够?近日,美国睡眠研究会基于临床证据研究,发布最新指南,明确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最佳睡眠时长。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